首頁 財經 國內

經部稱新南向投資竄升 臺商布局達三效果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近年積極布局新南向國家,去年貿易額達1,803億美元、創歷年新高。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5日指出,在國際去風險趨勢下,東南亞成為國際布局的優先考量,臺商投資也持續增長,創造產業聚落、促進貿易及深化經貿關係等三大效果。

隨著地緣政治、供應鏈重組效應,美國、韓國及日本也積極向東南亞布局。陳正祺表示,臺商投資東南亞也有爆發性成長,並產生三大效果。首先,臺商能形成產業聚落,例如泰國印刷電路板(PCB)、越南電子產業及馬來西亞半導體封裝測試等。

第二,可以促進貿易,臺灣對新南向國家貿易在2017年一舉突破千億美元大關,2022年投資超過1,800億美元,成長至少8成以上;第三,深化與當地經貿關係,臺灣和當地政府能建立緊密關係,協助臺商排除投資障礙、擴大市場進入等,增加產業競爭力。

「全球去風險態勢,東南亞自然成國際布局的考量指標」,陳正祺指出,臺商享有早期布局優勢,也能將臺灣產業成果擴散到東南亞國家,像是在臺研發的AI應用晶片、伺服器等,也可以打入國際供應鏈、與東南亞國家共同成長,以強化產業韌性。

財政部長莊翠雲則表示,在疫情及地緣政治影響下,臺商加速布局新南向國家,核准對新南向18國的投資金額,從2019年的28億美元,至2022年增為53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9成。

在租稅協定方面,莊翠雲說,臺灣目前與8個新南向國家簽訂,包含印尼、越南、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紐西蘭、澳洲、新加坡,可透過協議機制解決課稅爭議,以降低企業經營成本,預計未來會與更多國家簽訂租稅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