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1歲寶寶每天滑螢幕2小時 研究:發展遲緩風險增

圖為正在使用手機的女童。(Pixabay)
圖為正在使用手機的女童。(Pixabay)

【記者高李依/綜合報導】(中央社華盛頓5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發表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的研究報告,對1歲寶寶而言,每天待在螢幕前2個多小時,包括看電視、影片與手機等數位設備,接下來幾年出現發展遲緩的機率將升高。

「華盛頓郵報」報導,這份根據7097名孩童資料所做的研究發現,幼兒待在螢幕前的時間增加,出現發展遲緩的可能性也隨之提高,主要是溝通與問題解決能力。

舉例來說,與每天待在螢幕前不到1小時的同齡幼兒相比,1歲時每天待在螢幕前長達2個小時的幼兒,到了2歲時有61%的機率更可能出現溝通能力發展遲緩現象,而每天待在螢幕前4個小時以上的幼童,風險更是增加近5倍。

與幼童螢幕時間有關的發展遲緩問題,也出現在個人與社交技巧發展,以及動作技巧(手臂、身體、腿部、手部與手指運動)上。

關於孩童待在螢幕前的時間問題,兒童健康專家一般採取「時間越少越好」的立場,鼓勵進行肢體活動與親自面對面互動。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指導方針指出,不建議幼兒「久坐不動看著螢幕」,像是看電視或影片等,應將2歲幼兒的螢幕時間限制在每天不超過1小時。

研究人員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學期刊」(JAMA Pediatrics)中指出,研究報告援引的數據沒有區分教育性質與其他類型的螢幕時間。

他們寫道:「由於在當今充斥電子設備的世界中,一般而言很難限制螢幕時間,因此在利用教育層面的優勢時,辨識並限制與發展遲緩有關的螢幕時間,可能會有所助益。」(譯者:張曉雯/核稿:李佩珊)1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