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政局動盪 傳習近平遭元老訓斥

2023年8月23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峰會。(Gianluigi Guercia/POOL/AFP)
2023年8月23日,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峰會。(Gianluigi Guercia/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即將在印度召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確定缺席。《日經新聞》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表示,習缺席G20暗示中共政局動盪,消息人士告訴中澤,在上個月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受到黨內元老前所未有的指責。

本次將是習近平首次缺席他一貫重視的G20峰會,改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打。習近平在2020年和2021年的COVID-19大流行期間,以視訊形式參加了G20峰會。

習缺席G20的原因引發熱議,中澤克二指出,一個前兆似乎是今年夏天的北戴河會議,這是中共現任和退休領導人在北戴河海濱度假勝地舉行的年度會議。

儘管北戴河會議的內容從未被正式公開,但今年的這場閉門會談的細節已開始浮出水面。中澤克二說,簡而言之,這次祕密會議與習近平2012年就任中共總書記以來舉行的前十次北戴河會議的感覺明顯不同。

消息人士告訴中澤克二,在今年的會議上,一群退休黨內元老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指責習近平。根據蒐集到的消息,習近平後來向他最親密的助手表達了沮喪之情。

這次北戴河會議是在中共黨內最具影響力元老缺席的情況下舉行的。習近平的前一任、現年80歲的胡錦濤自去年10月在二十大上被粗魯的「護送」出人民大會堂以來,很少露面。中澤克二說,儘管這些人的缺席可能有助於為習近平創造理想局面,但事情並沒那麼簡單。

憂失政權 中共元老:不能再有動盪

自19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衰退,房地產行業一蹶不振,青年失業率嚴重惡化,以致中共政府停止公布相關數據。而兩名火箭軍高級將領被清洗後,軍隊陷入混亂,「失蹤」數月的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前政委徐忠波被免職事件於7月底曝光;同月,秦剛被免去中共外交部長職務,外界迄今仍在猜測原因。

這場動盪讓許多黨內元老感到擔憂。消息人士告訴中澤,北戴河之前,黨內元老們先召開了自己的會議,然後才將意見傳達給現任領導人。隨後,這些元老中僅有幾人參加了北戴河會議,向現任領導人傳達他們的共識。

元老們所傳達的訊息主旨是,如果中國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動盪持續下去,不採取任何有效的應對措施,中共可能會失去公眾支持,對其統治構成威脅。據信,元老們說,「我們不能再有更多的動盪了。」這群大老的核心人物是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他是已故前主席江澤民的最親近幕僚之一。

在受到元老們出乎意料的挑戰後,據悉,習近平與他提拔的親密助手聚在一起。根據傳出的消息,習近平發洩了自己的不滿,並將矛頭指向了三位前任——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據信,習說道:「前三任領導人留下的所有問題都壓在了我的肩頭上。」、「過去十年我一直在解決這些問題,但仍然沒有解決。難道我是應該受責備的人嗎?」

這種發洩讓習的助手們哆嗦,尤其是黨內二號人物中共總理李強。中國經濟正面臨著巨大阻力,不利經濟發展的因素之一是中國與外部世界的關係不斷惡化,貿易低迷,外國投資急劇下降。

習不出席G20 或為避談中國經濟

中澤克二說,習近平決定不參加G20峰會,很可能是為了避免丟面子。G20有可能討論中國經濟及其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習近平的決策圈可能得出的結論是,應該讓負責中國經濟的李強前往印度應對這些問題。

他提到,習近平缺席G20的另一個主要因素是,陷入僵局的中美關係似乎無法很快取得突破。儘管華盛頓方面希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8月底對中國的訪問是邁向更穩定關係的一步,但中方卻不這麼認為。

在中美雙方都無法在重要經濟問題上做出重大讓步的情況下,習近平很難有理由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友好會晤。就目前情況而言,習近平能否在11月赴美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仍不明朗;但他的缺席將引發更多警覺。

習近平今年夏天連續多日缺席公眾活動,忙於應對元老們的質詢。8月下旬,北戴河會議結束後不久,習近平赴南非參加金磚峰會期間,意外缺席了一場重要的商業論壇,並由中共商務部長王文濤代讀發言稿,同樣引起外界關注。有一說是,習近平因為擔心他可能會被直接問到有關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的問題,才沒有出席論壇。

李克強仍受歡迎 據信參加了元老會議

中共政治的蝴蝶效應永遠令人驚訝。據信,上週四(8月31日),也就是北戴河會議結束的幾天後,前總理李克強自今年3月被迫退休以來首次公開露面。

當這名中共前二號人物出現在甘肅敦煌莫高窟時,他笑容滿面,現場還有民眾高聲喊「總理好」。李克強露面的影片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隨後被當局刪除。

中澤克二說,這一事件具有象徵意義。李克強仍然是一位受歡迎的政治人物,民眾在敦煌莫高窟為他歡呼不是在作秀。他說,已退休的李克強當然參加了北戴河會議前召開的元老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