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習不出席G20峰會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31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多名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很可能不會出席下週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

據路透社報導(鏈接),兩名印度官員、一名駐華外交官和一名為另一個G20成員國政府工作的官員表示,預計中共總理李強將代表北京,出席9月9日、10日在新德里舉行的會議。

印度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在此之前,外界認為印度峰會可能是習近平與拜登總統會面的場所。拜登已確定將出席此次峰會。目前,美中正尋求穩定因一系列緊張局勢而惡化的關係。

習近平上一次會見拜登,是去年11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G20峰會期間。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宣布他不會前往新德里,而是派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出席。

一位印度政府官員向路透社透露:「我們知道總理將代替習近平前來。」

在中國,兩名外國外交官和一名來自另一個G20國家的政府官員表示,習近平很可能不會參加峰會。

這些消息人士稱,他們不知道習近平缺席的原因。其中兩人表示,他們是從中共官員那裡得知該訊息的。

所有官員都不願透露姓名,因為他們未獲授權接受媒體採訪。

近幾個月來,一系列美國高級官員訪問北京,讓外界預期拜登和習近平即將會面,其中包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本週早先的訪華之旅。

下一個拜習可能會面的峰會,是11月12日至1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

去年10月,習近平打破先例第三次擔任國家領導人,但自北京取消嚴格的防疫邊境管制後,他仍很少出國訪問。

不過,他上週出席了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該集團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

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在金磚國家會議期間,舉行了一次罕見的對話,討論了緩解雙邊緊張關係等議題。在2020年中印邊境發生衝突,導致至少24名士兵死亡後,中印關係一直持續惡化。

G20峰會召開前,在印度舉行的幾場G20部長級會議一直存在分歧,因為中俄共同反對聯合聲明,其中包括譴責莫斯科去年入侵烏克蘭的段落。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