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法務部公告轉型正義第三波名單 共545件

法務部法制司副司長謝志明。(記者常懷仁/攝影)
法務部法制司副司長謝志明。(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法務部6日指出,行政院各部會在促轉會解散後持續推動轉型正義,法務部承接平復國家不法的任務,並審查相關平復案件,今(6)日公告第三波平復名單,本次公告總計平復國家不法行為545件(司法不法案件223件、行政不法案件322件),包括二二八時期的八堵火車站事件、嘉義三二事件的受難者,白色恐怖期間的海軍先鋒營事件受難者等。

法務部舉行司法記者茶敘,邀請法務部製播的「人權搜查客」第三季首集來賓搖滾樂團拍謝少年與大家分享以音樂方式支持轉型正義的心路歷程,也公告第三波平復名單。

關於已受平復的案件,法務部表示,除將名單刊登於行政院公報外,也會發函請相關機關撤銷政治受難者所受到的刑事判決或不法處分,並塗銷前科紀錄。另法務部和內政部訂於本月9日合辦典禮,宣告政府回復其等名譽,並希望透過該典禮,強化社會大眾對政府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的認知,共同守護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

法務部也提到「人權搜查客」第三季來賓,包含廣播金鐘獎節目主持人丁安妮以移工及新住民的角色講述在臺生活的心聲、傳藝金曲獎編劇陳健星老師述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傳統戲劇人生、人權公約漁船「健元銘88號」船主曾譯霆曝光台灣的漁工人權現況,及為女性發聲的婦產科醫師烏恩慈來破解女性對於自主身體健康的迷思等多元主題。

法務部補充,大家可在Firstory、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Pocket Casts、SoundOn、KKBOX、CastBox等各大Podcast平臺收聽「人權搜查客」,第3季共10集,每週持續更新,若是公務人員,也能透過「e等公務園+學習平臺」選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