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誠正中學教師獲師鐸獎 相信愛能軟化孩子的刺

 誠正中學教師江仲敏(右)榮獲師鐸獎肯定,16日並接受法務部長蔡清祥(中)表揚。(記者常懷仁/攝影)
誠正中學教師江仲敏(右)榮獲師鐸獎肯定,16日並接受法務部長蔡清祥(中)表揚。(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16日在司法記者茶敘中,除表彰獲選教育部師鐸獎優良教師的誠正中學體育科教師兼訓育組長江仲敏,也邀請大家參與本月23日在文化大學大夏廳辦理的「逆風少年藝動青春」少年矯正學校特展,江仲敏也分享了他的想法。

江仲敏表示,一開始都是找人來跳舞,同學是很開心,但似乎是曇花一現,所以他思考他還能做什麼事,後來他找到了一個方向,因為孩子們多來自於破碎的家庭,所以他就在想是不是應該設計比較溫柔、柔軟、藝術陪伴類的活動,所以開始導入社會資源,也就是給孩子的課程。

江仲敏推動的合作計畫包括了,「逆風計畫:藝術與矯正教育結合方案」,讓孩子們在舞蹈老師的帶領下跳舞;「安心騎士計畫:學生考駕照」,與監理站下鄉考照服務結合,每年都有學生拿到機車駕照;「勇敢再出發」與軍方招募人員合作,協助學生進入志願役。

最後,江仲敏說,有些孩子是帶著刺與傷痕來到這裡,他們相信愛與擁抱能讓刺慢慢軟化傷痕,逐漸痊癒;他們比一般的孩子更社會化,認真與他們相處,他們自然只能以真心回應你;生命不該在此時就定價,還有無限的可能,透過溫柔的力量可以讓他們帶著愛與良善離開,未來有機會成為更好的人;或許他們都曾犯過錯,但每個孩子都值得被愛與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