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與安謀簽新晶片技術協議 合作綁定至2040年後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設計龍頭安謀(Arm)5日提交美國證管會(SEC)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相關文件,透露蘋果(Apple Inc.)和安謀已簽署一項新的晶片技術協議,並預計延續到2040年後,但雙方均不評論協議內容。

綜合媒體報導,安謀擁有全球多數智慧手機,所採用的運算架構相關智慧財產專利,並授權給蘋果與其他手機業者使用,包括用來設計蘋果晶片配至於旗下產品iPhone、iPad及Mac之內。

不過,蘋果與安謀的戰略合作關係,可以追溯到蘋果1993年發布使用安謀處理器晶片的「Newton」掌上電腦,因為晶片具備低功耗優勢,能延長電池使用壽命,才讓安謀在手機晶片領域據主導地位。

安謀一份文件指出,安謀母公司軟銀集團(SoftBank)計劃以每股47美元至51美元的價格,發行9,550萬股的美國存託憑證(ADR)。

該申報文件也顯示,除了蘋果之外,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輝達等科技巨頭,均有意以最多7.35億美元的價格投資安謀。

市場認為,安謀在8月21日遞交的IPO備案文件中,並未提及與蘋果的這項交易,可能意味著該交易為近期簽署,雖然投資案是否底定仍待關注,但仍突顯安謀在晶片設計市場的地位與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