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府重視歐商來臺 為ASML投資案開會逾百次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在7日進入第二天,並舉行「台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合作」與「車用半導體,駕馭新未來」等論壇。經濟部談到臺灣與歐洲間的半導體合作時表示,ASML在臺的投資即將開工,過程中召開超過100次會議。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說,車用半導體是臺灣的責任,如果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發展的速度慢下來,等於全世界速度也會放慢。

關於臺歐盟半導體產業投資合作論壇,經濟部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說,艾司摩爾(ASML)的林口投資案獲新北市政府審議通過,即將開工。ASML在台投資由行政院副院長層級負責,透過跨部會協調,協助排除所有投資障礙,過程召開超過100次會議。

另外,台積電8月宣布赴德國投資設廠,連錦漳表示,在台積電和ASML兩項投資案的基礎下,臺灣與歐洲在半導體長期合作將會持續強化,在半導體生態系供應鏈將建立更深入連結性。

日月光投控旗下環旭電布局歐洲多年,目前在歐洲已有14個製造據點,資深副總經理李志成在上述同場論壇上表示,歐洲有很多中型客戶,因資源有限,無法直接外包到亞洲地區製造。而環旭布局歐洲,希望能夠取得更多歐洲的科技人才,並爭取不同的歐洲客戶合作機會。

至於在歐洲面臨的挑戰,李志成說,歐洲工資偏高,成本高是投資歐洲的一項劣勢,不過能夠在地支援客戶,縮短產品交期,並與客戶就近直接溝通,對營運將具正面效益。

而在「車用半導體,駕馭新未來」論壇上,龔明鑫則說,據工研院IEK估計,到了2040年,電動車年產量將達5千萬輛,以此推算,未來一年將需要1千億顆以上的晶片,這是龐大商機。

龔明鑫說,近期臺灣半導體產業陸續至日本、歐洲進行國際布局,就是因應車用電子的發展趨,目前只有臺灣做得到兼顧晶片的良好品質,同時把價格壓低,「這不單只是商機,甚至是責任的問題。」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出席車用半導體論壇,媒體詢問他關於華為新機Mate 60 pro採用7奈米晶片的看法,黃崇仁說,關鍵在於良率、價格與成本,對臺灣半導體影響有限,台積電的良率和成本控制還是有優勢。

黃崇仁認為,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5月底來臺,帶來的風潮顯示臺灣是全球「AI硬體的首都」,他並不擔心中國在AI晶片領域對臺灣形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