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日觀光盼2025年達700萬人次互訪目標

第14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宣言,決議2025年達成互訪700萬人次目標。(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第14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宣言,決議2025年達成互訪700萬人次目標。(台灣觀光協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第14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8日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登場,這次是時隔四年再次在日本舉行。臺日雙方多達220位代表與會,宣言決議2025年達成互訪700萬人次目標。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表示,臺日旅遊逆差更形嚴峻,呼籲日本一同解決臺日互訪不平衡的問題。

台日觀光高峰論壇為臺日兩國觀光業界重要交流平臺,2008年起由日台觀光推動協議會及台日觀光推動協議會於臺、日輪流主辦。葉菊蘭表示,國境開放,臺日航班正陸續恢復,雙方旅遊交流逐漸熱絡。

葉菊蘭指出,上半年臺灣訪日旅客已恢復至將近2019年的七成(約177萬人次),反觀日本旅客訪臺人數卻僅恢復至2019年的三成三(約32萬人次)。1~7月臺日互訪人數為259萬人次,臺人訪日為219萬人次,日人訪臺為40萬人次,臺日觀光不平衡的情況在疫情後更趨嚴竣。這些需要有全面性的對應措施,讓雙方坐下來談,理解和面對這種不平衡並提出解決方案。

日本觀光振興協會會長山西健一郎表示,臺日雙方都迅速的再次展開觀光交流,隨著臺日互訪人數持續回溫,將積極推動有助臺日擴大交流的政策,透過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平臺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盡速恢復疫前的旅遊盛況。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辦事處大使謝長廷被問及如何加強日本人訪臺,他表示,除了論壇的建議外,其實臺灣最美的是人,人是臺灣的軟實力,要讓日本人覺得臺灣很感恩、很珍惜因緣,以及過去與日本有關係。

謝長廷分享,依據代表處委託調查顯示,高達75.9%的日本民眾對臺灣感到熟悉,64%認為臺灣值得信賴,57%認為未來臺日交流應著重在觀光領域及經濟領域。互相信賴、親近和重視的關係體現在各領域。1~7月臺日互訪人數都是彼此國家的第二名,臺日間的城市交流持續進行,已有300多個城市締結友好關係,透過地方城市的交流,相信有助於雙方觀光人數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