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本核處理水入海  臺日協:有異常將要求停止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本於8月24日將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臺日協表示已向日方溝通,若發現排放過程與原計畫不同,或檢測出核輻射超標,就會要求日本立刻停止排放。

日本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引發國內多個環保團體疑慮,臺灣日本關係協會7日表示,已從臺北、東京代表處雙重管道向日方表達臺灣的立場,若在日方排放過程中,發現跟日本原計畫有所不同,或在排放後,經臺灣自行檢測發現週邊海水核輻射超標異常,就會向日本反映,要求日本立即停止排放。

臺日協表示,臺灣對於核處理水排放的相關立場,日方表示認同沒有意見。

臺日協表示,臺日目前在海洋議題有2個會議,一是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另一是臺灣原能會與日本原能會年度對話機制,臺灣有提案建議,以後每年定期會議可把福島核處理水排放議題納入,例如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檢測結果都能納入會議討論。

臺日協說,日方基本上持正面態度,但因此議題涉及跨部會協調,目前日方正在跟相關部會協調中,有結果會通知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