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鐵路安全改革 專家:需兼顧安全和經營

專家呼籲臺鐵找出經營的關鍵和項目,並採取具體措施。示意圖。(中央社)
專家呼籲臺鐵找出經營的關鍵和項目,並採取具體措施。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協助臺鐵安全改革,交通部邀請日本專家訪臺,了解JR西日本在重大事故後的改革成功經驗。日鐵事故家屬認為,對於影響國民生活的鐵路業務,安全和經營兩者都不可或缺,也有專家表示,沒有發生事故不代表真的安全,臺鐵要面對自己的經營狀況,系統性找出關鍵點和項目,並採取具體措施。

交通部1日舉辦「借鏡JR西日本,推動安全改革」專題研討會,福知山線事故遺族代表淺野弥三一表示,2005年日本發生福知山線事故,造成107人罹難、逾500人受傷,他失去了妻子和妹妹。

淺野弥三一指出,當時罹難者家屬請JR西日本解釋發生這麼大事故的原因,JR西日本卻一直無法合理解釋,持續將近一年,一直撒謊、搪塞、推託,還有許多官僚答辯等,沒有任何進展,「這就是公務人員的世界。」

淺野弥三一表示,經過兩年後,事故調查委員會發表了事故報告,但原因卻只寫了十四行,內容包括「本次事故的駕駛員因為延誤使用煞車時機,導致列車進入彎道時超出時速70公里,以時速116公里進入」等。委員會說已經充分調查,但對他來說,這不是釐清原因,只是說明現狀。

受邀訪臺的日方專家日前至臺鐵富岡機廠車故車暫存園區追悼。淺野弥三一說,臺鐵表示事故主因是吊車滑下來,但這只是說明事情現狀,吊車滑下來必須釐清原因,這就是個例子。JR西日本跟臺鐵做的事情一樣,會寫非常多的報告,雖然有一點差異,但很遺憾的是官僚組織的缺點,就是用問題來說明問題。

福知山事故雖然已過了18年,但淺野弥三一對當局的改革仍不滿意。他表示,鐵路業者應該有組織的進行風險管理,包括風險預測、模擬以及事後對策等,這是鐵路營運的基本前提。人為疏失、氣候變遷、自然異常現象,以及設備老舊、系統當機等各種風險的應對,是確保鐵路營運穩定與安全的重要課題。

淺野弥三一說,其中一種解決方式,必須讓遺族、專家和鐵路業者充分理解並接受事故原因的一般化和社會化,從而用科學、技術和系統性的建構出確保安全的組織。對於影響國民生活的鐵路業務,安全和經營兩者都不可或缺。

沒發生事故 未必代表安全

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主任鍾志成指出,事故就是一連串事件的巧合,也是在同個時空下很多東西都失效才發生。沒有事故真的就代表安全嗎?臺鐵每十年就會發生一件重大事故,十年內沒有重大事故就代表臺鐵真的安全嗎?風險是不確定的,一旦發生事故,機率就是百分之百,對罹難者就是無法挽回的傷害。

鍾志成表示,臺鐵變成臺鐵公司,安全就能改善嗎?若組織文化與經營邏輯沒有改變,安全仍無法提升。系統性的做法是臺鐵要面對自己的經營狀況,進行風險管理,找出關鍵點和項目,採取具體措施來防範事故,「盼臺鐵不要忘記重大事故造成的傷害,然後重新出發,獲得國人的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