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司機醞釀中秋不加班 臺鐵:積極溝通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2024年1月將掛牌、公司化,但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不滿公司化子法的員工權益等部分內容,再次發起中秋節及國慶日不加班的連署,截至7日止已有八成司機連署。臺鐵局表示,正積極溝通中。

去年臺灣鐵路工會因不滿交通部未充分溝通就將「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送立法院,臺鐵1萬2千名員工發起五一勞動節集體休假不加班,當天臺鐵表定列車全部停駛。雖然當時經歷協商後,讓事件落幕,今年爭議再起。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說,公司化子法協商,工會在意的行車安全沒被提及;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承諾員工權益不變,但軍公教加薪等福利,臺鐵員工須同步的「同步」兩字卻被拿掉,勞動節不加班協議的自主管理法制化也未實施,衝擊未來員工假日出勤和延長工時的權益。

臺灣鐵路工會指出,今年以來不僅在公司化子法內看不到行車安全議題,現今司機員週六出勤改為發放加班費,導致每人每月加班費時數都已達上限,雖然多餘的加班時數能換成補休,但隨著新車陸續投入營運,許多跨線列車都需要增派人力,司機員想補休也無法休假。

據了解,目前已有八成司機簽名連署,要求中秋節不加班,屆時民眾恐面臨無車可搭的情況。對此,臺鐵局回應,正積極與工會溝通中。交通部表示,政務次長胡湘麟正積極與工會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