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基本工資連八漲 明年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

勞動部長許銘春8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新臺幣2萬7,470元,調幅約為4.05%;時薪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記者賴玟茹/攝影)
勞動部長許銘春8日宣布,自明年元旦起,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新臺幣2萬7,470元,調幅約為4.05%;時薪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記者賴玟茹/攝影)

【記者賴玟茹、張原彰、侯駿霖/臺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8日召開,勞動部長許銘春宣布,自113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2萬6,400元調整至2萬7,470元,調幅約為4.05%;時薪則由176元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

勞動部8日早上10時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最終在下午2時30分結束,經歷長達4.5小時後,拍板自113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2萬6,400元調整至2萬7,470元,調升1,070元,調幅約為4.05%;每小時基本工資比照月薪調幅,由176元調整至183元,調升7元。全案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討論過程中,勞資政學四方委員經兩階段充分交換意見,綜合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經濟成長率及整體經濟情勢,及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納入考慮。

許銘春表示,今年基本薪資調整還算順利,一開始大家就不反對調漲,主要討論是在調幅部分,資方委員認為,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1.61%,不甚理想,對於未來前景感到擔憂,若漲幅太大,擔心能否承受得住,後來折衷,經濟成長率仍維持勞資共享,即取二分之一。

許銘春表示,資方原先主張調幅應在2%至3%間,但勞方則認為應全數反映,調幅應超過6%,最後折衷,消費者物價指數(2.14%)取三分之二、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5.51%)取三分之一,三項數據計算出4.06%,從中再抓出整數,最後得出4.05%調幅。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會後補充說明,今年討論時發現,重要民生物資民眾感受也很深,認為需要關注,因此特別將部分數據納入考慮。

本次每月基本工資調升至27,470元後,估約有179萬名勞工受惠;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83元,估約有60萬名勞工受惠。

在蔡英文總統的8年任期內,連同本次會議結論,基本工資月薪將有8次調整,由上任前之20,008元提升到27,470元,總調幅約37.3%;時薪調整9次,由120元提升到183元,總調幅為52.5%。

許銘春表示,感謝勞工團體願意體諒產業確實有受到景氣差異的衝擊,也感謝雇主團體願意與勞工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照顧基層勞工的基本生活。

資方尊重、勞方不滿意但接受

審議前勞方及資方各有主張。勞方認為,基本工資應要大幅調漲,喊出至少比照軍公教調薪4%口號;資方則是認為,目前工業及製造業,只有鋼鐵業、晶圓技術代工還可以,其他產業都不理想,調漲雖是共識,但也不希望漲太多。

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資方審議委員何語會後接受媒體聯訪。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資方審議委員何語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資方審議委員何語會後受訪時表示,尊重許部長的裁定,也希望對邊際勞工、低收入打工勞工有一些幫助,但他也坦言,「國內製造業及工業狀況很不好」,像是目前已連續12個月出口負成長、工業及製造業的經理採購指數已連續下降,「我們也希望好,但實際上不好」。

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邱一徹接受媒體聯訪。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工商協進會副秘書長邱一徹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工商協進會副祕書長邱一徹則是表示,「不滿意,但也要接受」,儘管資方代表都同意調漲,但既然要採用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應該要經過討論再來調整,最終卻以許部長裁示後的公式決定,他無奈表示,現在看來,整體經濟狀況還不理想。

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接受媒體聯訪。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後,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賴玟茹/攝影)

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會後受訪時表示,「不滿意但是接受(結果)」,主要著重於是否改以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計算,尤其是近期雞蛋、豬肉、沙拉油等基本物資通膨嚴重,因此討論時間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