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公益帳戶遭詐團利用 中華救總獲不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繼藝人賈永婕成立的「台灣永婕美少女慈善協會」募捐帳戶遭詐騙集團利用後,中華救助總會也因捐款帳號涉詐騙挨告,檢方調查發現,此為詐團的新興詐騙手法,與救總無關,11日予以時任救總理事長的前移民署長莫天虎不起訴處分。

新竹警方獲報,一名女網友今年3月間網購一只要價1萬6,800元的名牌包,賣家要求她先以匯款方式支付訂金800元,之後再以超商取貨付款方式結清尾款,但該名牌包卻被專櫃認定是仿製品。而警方查出,接受訂金的帳戶竟是中華救助總會的公益捐款帳戶,救總得知後雖然立即歸還800元,但莫天虎仍遭警方依涉嫌詐欺罪函送檢方偵辦。

檢方調查,此為詐團新興的詐騙手法,為避免人頭帳戶遭凍結,近年開始先以預付訂金等名義,要求被害人小額匯款至公益慈善機構的公開帳戶,取信被害人後再以其他方式進行交易,或誘導被害人將巨額款項匯入詐團的人頭帳戶,與賈永婕在疫情期間成立的「永婕美少女慈善基金會」涉詐獲不起訴案十分雷同。

檢方認定,此案與中華救助總會無關,予以莫天虎不起訴處分。不過,公益團體一旦被告,捐款帳戶也會隨之被凍結,不僅造成名譽收損,會務運作也會大受影響。至於該名女網友支付的尾款1萬6千元,因採貨到付款方式恐難以查出金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