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市前文化局長揭高虹安「好友」干政 擋人財路遭去職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竹市政府4日公告主管人事調動,副市長蔡麗清、文化局長錢康明皆去職。錢康明當天即在臉書強調「安全下莊」,6日則分享清空職務宿舍的照片,強調「乾乾淨淨」;8日又發文稱「夢到我擋人財路」,11日再揭露疑有市長高虹安的「好朋友」干政,引發外界熱議。

新竹市府主管人事職務異動於11日生效,錢康明當天凌晨5時發文表示,「好聚好散」是他這幾天聽到最多人勸告的一句話,直言不想好聚好散的不是他,希望大家能勸勸高虹安。他回憶,高虹安上月28日以他根本聽不懂的「具體原因」,要求他做到9月10日就好;他則提醒高虹安,要注意「好朋友」的所作所為,否則遲早會出事。

錢康明進一步指出,高虹安的「好朋友」不是幕僚長,也非府內人員,卻常常把市長室的主任和某些秘書單獨約出去談事情,甚至在他擔任文化局長時約他出去談新竹市跨年晚會事宜;但他認為,「好朋友」在外面「幫忙談事情」、「特別關心」市府內的某些事情都是不對的。

錢康明向高虹安喊話,若不是因為市長身分,她的「好朋友」就不會有那麼多「幫忙」和別人談事情的機會,切勿認為法律上能夠切割,畢竟豪車、豪宅事件只是開始,一旦檢廉單位啟動調查,人人為求自保時,一切終將現形;呼籲「好朋友」去找一份工作,讓高虹安當好新竹市唯一的市長。

至於錢康明8日稱他做了一個「擋人財路的夢」,他11日也發文解夢。文中提及「到日本岡山市進行姊妹市交流」是很早就決定的事,但直到4日出發當天市府才發布人事調整公告,目的就是為了避風頭、減少衝擊;事後又於8日企圖以「棒球場」新聞降低人事調整產生的衝擊,但並未成功。

錢康明透露,高虹安還準備了一份紀念擺飾,由幕僚轉交給他,但上面卻寫著「任重道遠」,讓他感到既生氣又難過,不解高虹安為何要這樣欺負人?他強調,尊重局處首長們應是幕僚的基本功,沒有誰是高人一等的,但高虹安的態度卻讓幕僚錯亂;他隔天下班前將這份禮物退回,留下所有市府發給的局長配件後禮貌的離開,這也是他首次準時下班。

對此,疑為高虹安「好朋友」的李忠庭聲明,他是於高虹安擔任立委期間,因地方服務事務而結識錢康明,兩人是舊識好友,錢康明今年3月就任竹市文化局長後雙方多有互動;竹市府萌生舉辦跨年晚會之意時,雙方就音樂方面互相聊天討論,他深知無權干涉市府業務,絕無約談局處首長或市府祕書、私下協調公務事宜等情事。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錢康明的指控內容是跨越廉政紅線的行為,高虹安應主動出面說明,民眾黨也應啟動黨內調查;如果民眾黨面對黨公職涉貪、涉入廉政事件的態度是「當事人出來回應」、「我也搞不清楚」,那就是推諉卸責、毫無基本是非。他也支持廉政署依《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督導新竹市政府政風處依法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