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富豪身價縮水 娃哈哈董座登首富

【記者許咩/綜合報導】全球著名財經雜誌《富比士》12日公布了2012年中國400位富豪榜單,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后以100億美元淨資產重新登上中國首富之位,而台灣首富則由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拿下,資產總額約80億美元。

宗慶后在2010年曾名列中國富豪榜首,他的淨資產較去年增加了35億美元。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分別名列第二位及第三位。

富豪榜顯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使不少超級富豪的資產造成損失,今年前100名富豪的總資產比去年減少了7%,加總後為2千2百億美元。據報導,曾經是中國首富的李彥宏就因為受到百度股價下跌影響,導致淨資產回落到81億美元。除此之外,榜上的消費業及地產業大享的資產均出現「縮水」,而科技行業富豪的財富則呈現增減參半的局面。

台灣方面,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以80億美元的資產總額坐上首富位置,排名第二、第三者分別為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兄弟(66億美元),富邦集團創辦人蔡萬才(62億美元);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排在第四位(48億美元),廣達董事長林百里以42億美元排名第五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總資產約為30億5千萬美元,排名第八位,為台灣最富有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