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生活的正念覺察】再見了微微

微微是一隻短毛長耳短腳、焦糖色的臘腸犬。謝謝妳陪伴阿公,願妳早日投胎,再遇到一位疼妳愛妳的人。(大雄提供)
微微是一隻短毛長耳短腳、焦糖色的臘腸犬。謝謝妳陪伴阿公,願妳早日投胎,再遇到一位疼妳愛妳的人。(大雄提供)

文/大雄
妹妹在家庭群組上嘆息的留言,「微微走了」,也說爸還在傷心難過,並不斷的哽咽且微微啜泣著。

微微是一隻短毛長耳短腳、焦糖色的臘腸犬。媽媽過世後一段時間,爸爸說想養隻狗當寵物,陪孤單獨居的他,也好有個伴。 在我們的眼裡,她小小隻,但一直活力驚人,又鬼靈精怪,常常會自己掙脫狗鍊的束縛,隨意到處蹓躂,像是永遠都沒有長大般的淘氣。她去世的那年是11歲,等同人類的60歲,比我還老了,步入了老年。

每次遛狗都變成阿爸被遛,她跟另一隻公的家犬富貴,總是拉著阿爸跑,讓附近的鄰居開懷的說們體力充沛。她飛奔追趕老鼠的爆發力,哪裡像是已日漸年邁?只不過毛掉了不少,食量漸漸不如從前。前些日子因為無法進食及排泄,入院檢查才知道是腸阻塞,雖立即安排開刀治療,但,終究還是沒能熬過病魔的摧殘。

隨著年紀增長,我覺得陪伴是防老最佳的安慰劑,微微跟富貴代替我們這些小孩陪著爸爸,看他種菜、打球、練氣功,爬山兼運動。再見了「微微」,謝謝妳,謝謝妳陪伴阿公,願妳早日投胎,再遇到一位疼妳愛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