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英國會研究員涉共諜案 外交部:該員未曾訪臺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研究員凱希(Chris Cash)因充當中國間諜被捕,英國國會近期頻訪臺,外界憂心該人員以訪臺 為由,刺探臺灣情資。外交部12日回應,外交部對重要訪賓的邀請,及其在臺拜會對象、聽取簡報內容,都有一套嚴謹的評估機制,政府國安單位間的橫向聯繫也非常密切。

據外媒報導,英國國會下議院一名研究員凱希(Chris Cash),因充當中國間諜被捕,曾擔任由英國安全事務國務大臣圖根哈特等,保守黨知名議員共同創辦的「中國研究小組」(CRG)主任,令不知情的保守黨人震驚且氣憤,也讓英國政壇部分人士主張將中國定義為「威脅」的呼聲再起。

然而,凱希聲稱自己「完全清白」,中國駐英大使館稱整起事件無中生有,籲英方停止自導自演。

外交部12日例行記者會上,媒體進一步詢問,凱希是否曾應邀訪臺議題備受關注,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就我方目前掌握,沒有這位來訪,及曾與我方高層接觸的紀錄。

至於如何防範訪賓當中存在間諜的隱憂,他表示,外交部對於重要訪賓的邀請、在臺拜會對象,及聽取簡報的內容,都有一套嚴謹的評估機制,另在政府國安之間的橫向聯繫,也相當密切。

拜登稱中共無法攻臺
外交部:料敵從寬、做好準備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近日在公開發言時,以「危機」形容中共經濟,他也表示,中共可能已經無法與過去一樣,具備侵略台灣的能力了。

劉永健表示,與其臆測中共是否攻臺或何時攻臺,政府的政策很清楚,就是強化自我的防禦能力,「做好準備」,讓中共了解發動戰爭的代價非常高,而不敢輕舉妄動。他重申,國軍一年365天都在整備,臺灣將會料敵從寬,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