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多地祭禁令 拒讓特斯拉充電

中國多地推出特斯拉禁令,圖為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Xiaolu Chu/Getty Images)
中國多地推出特斯拉禁令,圖為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Xiaolu Chu/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夏松/綜合報導】中共逐漸加碼仇外情緒,當局下令禁止公務員使用蘋果手機之際,各地也新增諸多限制特斯拉電動車的措施。

11日,中國社交平臺傳出一段影片顯示,一名特斯拉車主準備在公共充電樁為車充電時,被三名公安阻撓。

車主質問公安,自己的車是從正規管道購買,並依法納稅,公共充電樁也是國家電網為所有市民開放的,為什麽他就不能用?車主多次要求公安出示相關法律依據,公安無以回應,但繼續堅持不讓車主充電,並一度試圖搶奪車主正在拍攝的手機。

該影片引發中國網友憤怒:「特斯拉在中國可以生產,可以銷售,為什麽就不讓用?」、「難為消費者算什麽本事?有本事把特斯拉趕出中國!」、「充電站難道涉密?特斯拉近來大降價動了誰的奶酪?各地用各種手段來阻撓用戶買特斯拉汽車、使用特斯拉。」

不只阻止充電,近來中共多地當局也新增了特斯拉禁令,有網路圖片顯示,江西廣播電視臺大門豎起了「特斯拉禁止入內」的牌子;有網傳文件顯示,武漢市動車段因為允許特斯拉出入,9月8日被當地公安要求「整改」;還有今年5月,浙江省行政中心發通知,不准特斯拉進入,理由是「停車場地不足」。

9月7日,汽車行業分析師、資深汽車媒體人鄭誼在「汽車頭條」上發了一篇題為〈公安機關發文!禁止特斯拉駛入武漢動車段!你怎麼看?〉的文章。

文章稱,武漢鐵路公安處武漢動車段派出所近日發通知,責令限期整改內部安全隱患。原因是發現武漢動車段,存在特斯拉電動車出入,根據公保委38號規定,禁止外商獨資(控股)智能互聯機車進入涉密場所。因此要求採取必要防範措施,確保安全。文章貼出的通知顯示,落款時間為2023年9月4日。

文章還稱,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遇到類似事情。上個月,岳陽機場有個大牌子,上面寫著「涉密管制區域,禁止特斯拉入內」。有記者調查發現,特斯拉確實不能進入停車場。工作人員稱,「辦公區的停車場是不能進的,候機樓的停車場也是不能進的。」此規定已經實行了一段時間。事後牌子被撤下,但有些敏感地區依然不允許特斯拉駛入。

時間再往前推,之前就有很多地區以各種名義,禁止特斯拉汽車駛入。雖然特斯拉8月曾回應說,公司已在中國建立數據中心,所有在中國市場銷售車輛所產生的資料,都會儲存在中國境內。

文章說,中國國內已出現了非常多禁止特斯拉駛入的新聞事件,不排除會有越來越多的地區效仿。

中共當局不斷限制特斯拉和蘋果等外國品牌,有分析認為是因為所謂的「網路和數據安全」問題,但也有很多人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藉口。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表示,對特斯拉的限制沒有法律依據,中共當局此舉將加速外資撤離。遇羅文指出,「特斯拉這麼大一個企業能到中國投資,就使很多美商也就能夠留在中國,投資也會引進來,但是一旦目的達到了,中共就會馬上就翻臉不認人。中共口口聲聲說要吸引外資,但是又幹這種骯髒的事,那自然就把這些外資企業(嚇跑了),想投資的也不敢來了。」

中國一名大學教師萬興(化名)表示,儘管特斯拉在中國遭遇種種限制,如果讓他選擇,他仍會購買特斯拉,因為電動車現在就只有特斯拉,中國國產的電瓶車尚未成熟、容易自燃,比較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