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8月通脹上漲3.7% 超預期

受汽油價格大幅上漲的推動,美國8月通貨膨脹率出現今年最大單月漲幅。但《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認為,潛在的價格壓力尚不足以促使聯準會在下週宣布加息。(Shutterstock)
受汽油價格大幅上漲的推動,美國8月通貨膨脹率出現今年最大單月漲幅。但《華爾街日報》等媒體認為,潛在的價格壓力尚不足以促使聯準會在下週宣布加息。(Shutterstock)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受汽油價格大幅上漲的推動,美國8月份通貨膨脹率出現今年最大月度漲幅。外界關注潛在價格壓力是否促使美聯儲在下週宣布加息。

美國勞工部週三(9月1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衡量通貨膨脹的一個關鍵指標「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6%,同比上漲3.7%(高於7月份的3.2%)。接受道瓊斯調查的經濟學家預計增幅分別為0.6%和3.6%。

然而,排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在8月份環比和同比分別上漲0.3%和4.3%(低於7月份的4.7%),而市場預期分別為0.2%和4.3%。美聯儲官員更加關注核心CPI,因為它可以更好地表明通脹的長期走向。

能源價格的上漲推動了通脹,8月份和7月份相比上漲5.6%,其中汽油價格上漲更為明顯,環比上漲10.6%,這是自2022年6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同比上漲4.3%;而占CPI權重約三分之一的住房成本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7.3%。

報告中的其它內容顯示,機票價格環比上漲了4.9%,但仍比一年前下降了13.3%。二手車價格是2021年和2022年通脹上漲的重要推動因素,環比下降1.2%,同比下降6.6%。交通服務8月份環比增長2%,同比增長10.3%。

CNBC報導,Bright MLS首席經濟學家麗莎‧斯圖爾特萬特(Lisa Sturtevant)表示,如果將住房排除在CPI之外,CPI的年增幅僅為1%左右。

斯圖爾特萬特說,住房繼續在通脹中扮演著大角色。8月份租金增長大幅放緩,全國租金中位數同比下降。然而,這些總的租金趨勢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在CPI指標中體現出來,美聯儲在會議上採用「數據驅動」方法決定利率政策時必須考慮到這一點。

勞工部在另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總體通脹率的上升打擊了工人的工資。儘管8月份工資同比增長0.5%,但實際平均時薪下降了0.5%。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副首席美國經濟學家安德魯‧亨特(Andrew Hunter)寫道:「總體而言,美聯儲在下週的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的計劃不會有所改變。」

美聯儲官員上週發出信號,他們準備在下週的會議上保持利率穩定。美聯儲官員是否會在11月或12月再次加息,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未來幾個月通脹是否堅挺。

根據能源數據和分析提供商OPIS的數據,8月份每加侖普通汽油的平均價格為3.84美元,而7月份為3.60美元。與消費物價指數不同,這些汽油價格不會根據季節性進行調整。

荷蘭國際集團(ING)首席國際經濟學家詹姆斯‧奈特利(James Knightley)說,隨著勞動力市場的降溫,消費者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會感到經濟上面臨更大的挑戰,這可能會緩解消費,促使物價上漲進一步放緩。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