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6 兆資金自中國出逃 中國被踢出投資標的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據彭博根據中共央行的統計進行估算,發現截至今年6月底,有1.37兆人民幣(6兆台幣)的外資離開中國,報導說,大規模資金從中國股債市撤離,相對讓中國在全球投資組合的市場影響力被削弱。

據報導提到,截至今年6月底,外資持有的中國股債部位已從2021年12月的最高點減少17%,等於少了1.37兆人民幣(6兆台幣)。

報導說,中國股市8月出現紀錄性的120億美元(3827億台幣)資金外流,而上述的統計在6月,代表現在情況可能更不樂觀,

外資之所以離開,報導提到,與中國經濟因多年防疫清零措施、房市危機以及與西方持續緊張而下滑等因素有關。

這種脫鉤中國的趨勢,逐漸深植投資人心中,據美國銀行最新調查顯示,「避開中國」的主題成為投資人最堅定的信念之一。自2020年底以來,參與香港股市的外資下降逾3分之1。

今年以來,MSCI中國指數已下跌7%,可能連續第3年下挫,創逾20年來最長跌勢。

值得關注的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則上漲3%,顯示出中國經濟的疲軟未必拖累新興市場的表現,報導說,投資人追逐印度、拉丁美洲等市場的獲利。

報導說,近期人工智慧的榮景提振美國、台灣等市場表現,但卻對中國股市助力不大。原因是,中國在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已從2021年底的逾30%降至約27%。

報導說,把中國從新興市場投資組合中剔除的策略,正在快速增長,排除中國的股票基金推出量已創年度新高。

MercedCER投資長潘坦卡(Gaurav Pantankar)坦言,投資中國的風險較高,包括:地方政府融資平台、房屋供給過剩、扶養比、法規不確定、地緣政治孤立等問題,而相較之下,其他新興市場卻有不少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