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池上居民反對糖廠種電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糖公司位於台東池上糖漿廠閒置35年,規劃租賃給森崴能源公司發展光電,17日舉辦首場說明,有民代、鄉親逾300人到場關切。雖然業者一再強調此案不會破壞周遭景觀及水源,但仍遭居民強烈反彈;臺東縣政府表示,業者尚未完成工廠登記。

森崴能源規劃租借閒置35年的池上糖漿廠,利用面積10.8公頃的工業用地發展光電事業。森崴能源再生能源事業群副總經理謝承哲表示,在地反對的聲音主要是擔憂光電設施會破壞景觀及水源環境,但公司已做過很多評估、調查及規畫,此案將結合在地觀光景觀設計,不會破壞周遭景觀,也絕對沒有汙染水源的問題。

由於此案是池上最大場域的光電案,首場說明會吸引中央、地方民意代表及超過300位居民到場關心,但民眾們卻頭綁白布條,高喊「光電Out!滾!」臺東縣議員陳宏宗表示,池上既是良田,又有優美風景,設置光電廠毫無意義;且台糖公司也應檢討,鄉親們想租地務農相當困難,光電業者卻能輕易租賃,實在說不過去。

在地居民認為,農地一定要農用,縣府不能許可非農業用途。也有原住民族群建議,可比照其他縣市,將有爭議土地劃設為自然保留區或原民保留區,就能防止財團或企業任意開發。

對此,臺東縣府指出,業者尚未完成工廠登記,而提報在停車場搭設太陽能光電板的計畫,因不夠完整,已退件處理。另外,經濟部16日已指出,未收到臺東縣府核轉池上地區該類光電開發案件,並強調推動光電開發須以地方共榮精神為本,經濟部會審慎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