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薪假逾萬人 勞部:個別廠商因素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18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本期增加848人,以製造業新增最多,有712人,其中有兩家業者實施人數較多,包括,自行車零組件業者、真空設備廠商,分別新增逾百人,主因仍是訂單減少,勞動部表示,目前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仍屬個別廠商因素,持續觀察後續狀況。

勞動部公布最新無薪假統計資料,實施事業單位計642家,實施人數1萬1738人,相較於上期公布,實施家數601家,實施人數1萬890人,本次家數新增41家,人數增加848人。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表示,本期仍以製造業增加較顯著,新增712人,其中金屬電機工業增加629人、家數增加15家。

王金蓉說,在金屬機電工業中有2家業者實施人數較多,1家製造自行車零組件,是首次實施,約140多人;另1家是真空設備廠商,在8月曾經實施10多人,這期又再增加170人左右,總數來到180多人;兩家業者實施的主因,是訂單減少,其他金屬機電工業實施減班休息的業者主要是小型業者。

另外,王金蓉說,資訊電子工業本期共新增151人,其中有1家光學製品業者約實施70多人,也是首次實施;目前看來,製造業實施減班休息仍是個別廠商因素,後續會再觀察。

王金蓉表示,金屬機電業在製造業中,涵蓋範圍較廣,因此是實施占比較高的類別,也發現這段期間自行車零組件業有個別業者提出實施的情況,相關數字提供給經濟部,由經濟部進一步了解產業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