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竹市綠議員質疑標案涉不法 市府駁斥批惡意影射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新竹市議會民進黨團18日質疑,市長高虹安的男友李忠庭介入竹市府萬聖節活動,該活動得標廠商營登地址與一家建設公司相同,而該公司負責人的另家不動產公司與水源重劃案有關,因此向檢方告發。對此,新竹市府駁斥,標案完全符合法規,民進黨議員是惡意不當影射。

竹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建名表示,媒體曾導竹市府前文化局長錢康明曾向李忠庭表示,「萬聖節讓你辦,為何跨年晚會讓你辦」;而取得萬聖節活動標案的行銷公司,竟於2022年市長選舉時將其位於新竹縣的辦公室租借給高虹安使用;且該公司過去3年從未取得任何公部門標案,甚至連營登地只當與一家建設公司相同。

議員楊玲宜說,該建設公司負責人名下另有一家不動產開發公司,正是「新竹市東區水源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案」的委託公司。而前市長林智堅2015年明確表示,「本府將主導公辦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避免公共利益淪為私人壟斷」,但高虹安一上任,市府就發文給重劃會表示「將續辦相關重劃作業」,懷疑高虹安與建商間有不法行為。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新竹市東區的3個農村自辦重劃案,就是時力4年前揭發灌人頭炒地的案子,檢方已經起訴灌人頭的犯行,現由法院審理中。他說,水源農村自辦重劃案並非該不動產公司負責開發,雖然林智堅2015年的宣示值得肯定,但市府仍在2016年准予實施,並未有新進展;沉寂多年的案子若再次動起來,應澈查有無利益交換。

竹市府發言人徐千晴則駁斥,高虹安當時的競選辦公室皆位於新竹市,民進黨議員與有心人士指稱收受政治獻金或租用新竹縣辦公室,完全是惡意不當影射。竹市府文化局也澄清,「2023新竹市萬聖節活動」是經採購評選委員會評選,由該行銷公司取得優先議價權;且本案採購金額為350萬元,完全符合《採購法》相關規定,可受社會各界公評。

至於水源重劃案,竹市府地政局強調,該案於2016年由林智堅核定,因該案及溪橋自辦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案,均位於擬定新竹市都市計畫主要及細部計畫(草案)範圍內,故通知2個重劃會待都市計畫確定後再報府憑辦;前市府2022年7月先通知後者續辦重劃,水源重劃案則於今年3月經都市計畫單位嚴格審查後,續行辦理重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