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禁臺日農水產 專家:借題發揮

中共為政治操作,禁止農水產進口,曾經包含臺灣石斑及日本水產。臺灣石斑魚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中共為政治操作,禁止農水產進口,曾經包含臺灣石斑及日本水產。臺灣石斑魚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文/記者賴玟茹
中共近日宣布,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為此,日本政府預算編列207億日元(約新台幣45億元)對日本水產業界提供援助。對比過去臺灣石斑等也有遭中共禁運的類似經驗,外界關注日本水產業的發展。專家表示,日本重點出口商品為科技產品、汽車等,水產品外銷中國比率僅占1%、2%,日本經濟不受影響。

專家分析,中共只針對農產品發布禁令,存在兩個原因,分別是基於警惕,以及保護中國當地農產品,「但實際上他們(中共)不敢動」,因為對臺灣及日本有太多的科技依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貯水槽預估明年滿溢,日本政府決定,8月24日中午12時起將核廢水排入海。中共海關總署在福島核廢水排放開始後,頒令禁止全日本水產品進口,聲稱要全面暫停進口原產地為日本的水產品(含食用水生動物)。

臺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日本排放核廢水,既然是國際原子能總署允許,等於核廢水排放量是在可估算範圍內,就科學角度來看當然「是沒什麼問題的」。

陳文甲也說,日本在科學上「站得住腳」,中共認為這可能破壞太平洋的海洋生態,但中共卻不遵守科學的檢驗證明,也不依循正常程序,依循聯合國體制提出抗議,一味用國內義和團方式進行所謂的政治抗爭,「這就是政治問題」。

陳文甲分析,因為日本長期跟隨美國,認為中共的態度惡質,不管是軍事、政治及現在的經濟安保,中共剛好利用這個當口「借力使力、借題發揮」,用所謂政治問題進行無理杯葛。短期看來,對國內是有效果,但實際上,這樣的行為到後來反而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排放數據透明化 讓中共啞口無言

日本核廢水排海引發中共強烈反彈,但據中國官方發布的核能年鑑資料數據,中國氚廢水排放量最大的四座核電廠,其氚廢水排放量為浙江秦山第三核電廠約143兆貝克、廣東陽江核電廠約122兆貝克、寧德核電廠約111兆貝克、紅沿河核電廠約107兆貝克。進一步對照福島計劃排放的氚含量,這四座核電廠每年排放的氚廢水大約是福島計劃排放量的5~7倍。

陳文甲認為,畢竟中國核廢水排放也是超標,從科學角度來看,也應該要做動態檢討。只要日本能夠持續公布數據,將資料「透明化」,讓全世界或中國用科學來檢證,日本更能夠取信於世界,「也讓中國啞口無言」。

不過,中共反對排放核廢水現在又開始緩下來了。陳文甲認為,最後傾向於會將這件事情「退下去」,因為畢竟全世界都贊成,只有中共去操弄澳門跟香港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來做反制,最後也是效果不彰,像是從8月28日至今,「其實現在這個聲量降下來了」。

習近平維穩優先 不重視經濟政績

中共近日擴大《反間諜法》定義,許多外資紛紛選擇撤離中國,中共此時又以不合理的理由禁止日本水產品,是否會加速日本企業退出中國市場?

陳文甲表示,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從中共二十大、中共兩會,在奠定一人一黨專制,掌握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或中共中央軍委,採「三位一體」制度後,現在要做的事情就是「維穩」優先。

至於經濟方面,除習近平外,包括李強等六位政治局常委,沒有一個人是經濟專業。陳文甲說,一切都以習近平的意志為意志、馬首是瞻,在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下,經濟方面就不是習近平要考慮的。

陳文甲表示,習近平也已經不把經濟復甦或經濟政績放在首位,不管是國防或外交議題等,一定都是不按牌理,包括核廢水也是一樣,只要「維穩」就好,其他的不管,只要會影響維穩的事情都會用強硬手段讓它「消失」,對境外也用強烈手段做境外分化跟滲透。

因此,中共在這過程中一定會利用《反間諜法》,讓外資不敢進來且加速逃離。陳文甲說,「資金」、「出口」及「消費」等三駕馬車,基本上在習近平看起來是不重要的,當資金進不來時,對中國經濟自然是一個重大打擊。

中臺貿易不受影響 因中共有科技依賴

因應中共禁止水產品,日本政府編列207億日元預算,希望除了銷往中國外,能夠陸續銷往其他國家。過去中共也曾經宣布對臺農產品禁令,像是午仔魚等,若以臺灣經驗對比,如何看待日本水產品的未來發展?陳文甲認為,日本經濟不受影響,畢竟日本海鮮外銷中國的數量少,比率不到1%、2%,日本重點出口商品為科技產品、汽車或重工業等。但中共這樣的行為反而造成中國國內的恐慌,不管從食鹽、海鮮等部分,導致中國產品內銷出現問題,水產業受到很大衝擊。

陳文甲說,現在「日本不怕中國」,因為中國畢竟對日本存在科技依賴,相對來說,「臺灣也不用怕它(中共),因為臺灣本身現在輸出比較多的也是半導體產業。」

中共只針對農產品發布禁令,存在兩個原因。陳文甲認為,一種是警惕,一種是保護中國當地農產品。因為中國對臺灣及日本有太多的科技依賴,「我想對臺灣或日本,在兩岸或是中日貿易上不至於會出現太多的變化,因為中國還存在科技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