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我相信2020大選被操縱

美國前總統川普。(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Catherine Yang/報導、秋生/編譯】美國前總統川普近日透露,在2020年大選後收到了許多不同人士的建議,在權衡了各種意見及自己的想法後,他決定正式挑戰大選結果。

在接受美國NBC頻道《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節目主持人維爾克(Kristen Welker)的採訪時,川普談到了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我聽取了不同人的意見,我把這一切都彙整起來,發現選舉被操縱了,這是我的判斷。」

維爾克談到針對川普的四項刑事起訴,其中一項指控是「川普挑戰大選結果的行為太過分」,且把事情與2021年1月6日事件掛鉤。

維爾克問川普,為什麼「當你的幕僚和競選團隊中最資深的律師」都說輸掉2020年選舉之後,仍決定挑戰選舉結果。

川普說,「我不把他們當律師看」,據稱時任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害怕彈劾調查,所以採取了行動來避免調查。川普補充,他「確實尊重」了多位律師的意見,但出來反對官方選舉結果「是我的選擇,我剛好知道選舉是被操縱的」。

維爾克問川普,是否認為自己輸掉了2020年的選舉,川普澄清說,「我說我贏得了選舉」,「你知道我聽誰的嗎?我聽我自己的。我看到了發生的一切。我質疑那場選舉,我認為選舉在晚上10點鐘就結束了…這是我的判斷。」

談1月6日事件
川普:問題在裴洛西

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起訴川普,指控他共謀妨礙公務程序、共謀詐欺美國及共謀侵犯權利。這些指控僅因為川普在1月6日呼籲國會延後投票認證。

談到發生在2021年1月6日的國會暴力事件,川普說,「首先,我與1月6日事件沒有什麼關係;我被要求發言,而我是美國總統,我有權這麼做。」

川普說,當天「現場有數十萬人,場面非常壯觀」,他呼籲「和平、愛國」。川普告訴維爾克,那天他也想過進入國會大廈,但特勤局建議他返回白宮;特勤局不是預料會發生騷亂,而是因為人很多,個別襲擊者會有很多的機會,「所以我沒有與他們爭執」。

川普說,之所以發生騷亂是因為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拒絕了他增派1萬名國民警衛隊的提議。川普認為,「裴洛西要對1月6日的事件負責,然而1月6日委員會卻拒絕與她面談。」

川普還說,當天許多美國人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是他決定再次競選的原因之一。司法部迄今已對1月6日活動的參與者提起了1,100起訴訟,而且仍在繼續。

川普說,「那些去了國會的人,甚至沒有進入大樓的人,都遭受了嚴重的傷害」;然而全國各城市呼籲「取消警察經費」的騷亂者卻沒有受到同樣的起訴。

川普接著說,「他們(司法部)對人們所做的一切都太可怕了,他們把人們長期關在監獄裡,包括消防員、警察、會計師,甚至律師,他們在監獄裡一關就是好幾年,有些案件甚至沒有審判。」

川普表示,他不排除赦免那些因錯誤判決而被監禁的人,並強調,「我說的是公平」,「我希望任命一位嚴厲打擊犯罪、公平公正的司法部長,非常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