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47%美國人:川普更能改善經濟

美國前總統川普。(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前總統川普。(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最新民調顯示,近七成的美國人認為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只有兩成的人相信美國經濟正在改善,許多人正在控制支出。在改善經濟方面,美國人對川普的信任度,比對拜登高出11個百分點。

索夫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商學院和《今日美國》(USA Today)週四(9月14日)公布的聯合民調顯示,雖然美國就業市場強勁,通貨膨脹率也從2022年6月的超過9%,降至上個月的3.7%,但美國人對經濟的看法仍不樂觀。

84%的受訪者認為,生活成本正在增加,日常必需品價格不斷上漲。近一半(49%)的受訪者認為,食品價格漲幅最大,其次是居住成本(16%)、水電費(11%)和包括汽油在內的交通費用(11%)。

絕大多數美國人說他們正在減少開支。超過71%的人表示,他們減少了外出用餐的次數。他們正減少購買服裝(68%)、食品雜貨(53%)、度假(58%)及取消或延後房屋裝修(57%)支出。

與此同時,69.8%的美國人表示他們感覺經濟正在惡化,僅有22.3%的人認為經濟正在好轉。7.9%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舉棋不定。

當受訪者被問及,他們相信誰更能改善經濟時。47.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更相信川普能解決經濟問題,36.3%的受訪者回答,他們更信任拜登能解決問題。調查還顯示,只有34.4%的受訪者認可拜登對經濟的處理方式,而反對的比率為59.4%。

索夫克大學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巴立歐洛戈(David Paleologos)說,「這份民調顯示,拜登政府對經濟的描述,與大多數美國人對經濟的看法存在著真正的脫節」,許多美國人「需要削減幾乎所有類別的支出」。

這無疑對競選連任的拜登構成了巨大的挑戰,目前白宮正大力宣揚「拜登經濟學」對美國經濟的正面作用。然而,消費者似乎繼續為通貨膨脹及利率上升所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週公布的民調也顯示,58%的美國人認為,拜登的政策使美國經濟惡化;認為他的政策改善了經濟狀況的受訪者僅占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