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拜登:中國經濟困境削弱入侵台灣能力

2023年9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越南舉行的記者會上演講,他多次提到中國經濟疲軟,「我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共)入侵臺灣,事實上也許恰恰相反,它可能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SAUL LOEB / AFP)
2023年9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越南舉行的記者會上演講,他多次提到中國經濟疲軟,「我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共)入侵臺灣,事實上也許恰恰相反,它可能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9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度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後,又展開了對越南的歷史性國事訪問。拜登在新聞會上多次提到中國疲軟的經濟。他說,中國的經濟問題削弱了中共入侵台灣的能力。

拜登近期曾將中國的經濟疲軟稱為是一顆「定時炸彈」。他週日在越南的講話中表示,台灣面臨的入侵風險可能會因中國經濟放緩而減輕。

拜登表示,中國「目前面臨一個困難的經濟問題」,原因有很多,這些原因與缺乏國際增長有關,但也與中國(中共)所遵循的政策有關。

「我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中共)入侵台灣,事實上也許恰恰相反,它可能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拜登補充道。

拜登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中國經濟疲軟。 他表示,習近平正在應對經濟放緩,特別是青年失業率上升的問題。

拜登還說,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勁的經濟」,並表示希望很快會和習近平會面。

他還說,如果他不親自和習會談,並不是說會有什麼危機,但親自會談總是更好。拜登認為,從觀察來看,習在忙於疲軟的經濟。

拜登還對記者說:「我的團隊、我的工作人員仍然與習的人和他的內閣會面。我今天在印度會見了他的二號人物。」

由於習近平沒有出席G20峰會,拜登在G20峰會期間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強。拜登說,他和李強討論了穩定和「全球南方」國家的問題。

拜登還談到了美中之間因技術競爭而日益緊張的關係。中共正在尋求禁止國有企業員工使用iPhone,還進一步擴大限制範圍。這對蘋果公司來說是一個打擊。

拜登表示,他不想遏制中國,他真誠地希望改善美中關係,但中國正在開始改變貿易和其他方面的遊戲規則。

拜登說,他不會向中國出售能夠提高中共製造更多核武器能力的材料,也不會出售那些中共國防活動所涉及到的材料,因為這些活動與地區積極發展相悖。

拜登在越南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還向中共發出了明確的信息,稱美國是一個「太平洋國家」。

「美國是一個太平洋國家,我們哪兒也不去。」拜登說。

拜登的這一言論或在暗示美國會保持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存在。

今年6月,當美國海軍伯克級導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與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聯手航行通過台灣海峽時,一艘中共軍艦突然朝著「鍾雲號」的船頭橫穿過去。兩艦船隻最接近時距離不到150碼(約137公尺),迫使美國軍艦減速以避免碰撞。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傳播協調員科比(John Kirby)對此事回應說:「我們是太平洋大國,我們哪兒也不去。我們在世界的那個地區做出了認真的承諾。我們的七個條約聯盟中有五個在印太地區。絕大多數國際經濟貿易流經印太地區。我們在那裡有真正的需求,我們將留在那裡。我們將繼續加強和振興這些聯盟和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