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非法漁業名單」 臺灣又上榜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年再將臺灣列入非法漁業名單。圖為資料照。(綠色和平提供)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今年再將臺灣列入非法漁業名單。圖為資料照。(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漁業處在兩年一度的報告中列出7個涉及非法漁業行為的國家和實體,臺灣繼2021年後再度上榜。但報告中也提到臺灣已採取行動改正之前所列缺失。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漁業處的〈國際漁業管理改善報告〉每兩年提交給國會,列出涉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IUU)漁業行為。

這次2023年報告裡列出7個涉及非法漁業行為的國家和實體,包括安哥拉、格瑞那達、墨西哥、中國、臺灣、甘比亞和萬那杜。獲負面認證的國家或實體,當事方的漁船恐被拒於美國海港之外,水產品銷美也可能受限。

報告認為非法漁業方面,中國與臺灣捕撈與生產海鮮相關產品涉及強迫勞動;另中國和萬那杜還被認為有鯊魚捕撈問題,且沒有和美國類似的監管計畫。

這是NOAA漁業處首次在這項報告列出鯊魚捕撈國家,並在認定非法漁業行為上納入海產業的強迫勞動情事。

針對2021年報告上榜的涉及非法漁業、混獲(bycatch,將非捕撈標的一網打盡)受保護海洋生物等國家與實體,2023年版報告也公布上榜者有無具體改進。

在非法漁業行為方面,哥斯大黎加、蓋亞那、塞內加爾及臺灣,因採取行動改正2021年報告中認定的非法漁業行為,獲NOAA漁業處正面認可;墨西哥、中國和俄羅斯則未能採取改正行動遭負面認證。

在混獲受保護海洋生物方面,2021年上榜的克羅埃西亞、埃及、歐盟、格瑞那達、蓋亞那、日本、茅利塔尼亞、摩洛哥、中國、葡萄牙、韓國、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南非和臺灣,因採取改正,這次同獲正面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