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AI帶動智慧製造 台杉總座:臺灣的絕佳機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今年舊金山與矽谷科技會議多以人工智慧(AI)為主軸,持續圍繞相關技術、風險及應用。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近日出席位於矽谷的北美臺灣科技年會,提到未來投資題材包含AI、生技、太空、綠能等生存關鍵產業,臺灣正在一個絕佳的時間點,在製造業強大基礎上,推升智慧化與自動化。

台杉投資自2017年成立,至今管理6支基金、規模達新臺幣257.5億元。翁嘉盛表示,許多人熟悉矽谷是全球高科技產業重鎮,但創投其實對經濟發展有強大影響力,這樣的觀念與模式也帶回臺灣,例如近期AI題材,台杉在4年多前就已切入投資、持續鏈結國際。

「在AI起飛之際,臺灣正處於一個絕佳的時間點」,翁嘉盛認為,最強的製造業奠基在過去累積的基礎上,能夠運用AI轉型,實現自動化和智慧化。他以美超微(Supermicro)為例,相關資料中心及邊緣運算,加上與輝達(NVIDIA)等大廠合作,就像是臺灣產業轉型的寫照。

翁嘉盛說,「攸關國家生存的關鍵新創」也是未來投資發展的重點,例如生物科技、太空產業與綠色能源等。以生物科技為例,過去疫情帶來很大教訓,全球當時發現醫療資源有非常大的迫切需求,無法依賴國外供給,才意識到有必要開發下一世代的療法。

至於太空科技及無人機產業,翁嘉盛表示,俄烏戰爭發生後,大家都認為是重要作戰系統的一環,因此臺灣也積極與國際新創合作來開發技術。不過,他也坦言,必須做長期投資的基礎建設和關鍵技術,政府如何透過稅收減免、鬆綁法規,以激勵擁有資金能力的人願意投資,仍有待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