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布局科技國力 國科會通過晶創臺灣方案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晶片在過去3年逐漸成為全球科技產業發展的核心,生成式AI崛起也成為未來各行各業突破創新的動力。為布局臺灣2035年的科技國力,國科會20日召開第7次委員會議,通過「晶片驅動臺灣產業創新方案」(簡稱晶創臺灣方案),可望帶動「食、醫、住、行」等全產業的創新應用發展。

國科會指出,晶創臺灣方案主要有四大重點,首先是鼓勵國內外公司或學研機構,利用晶片與生成式AI技術來發展各行業的創新解決方案;第二,透過升級現有半導體中心、六大半導體學院設備與教材,吸引全球晶片人才來臺發展。

第三,協助產學研加速發展異質整合與先進製程技術;第四,因應未來對創新與資金的高度需求,邀請全世界的新創團隊與投資機構來臺發展,並對IC設計業提供研發補助。

行政院政委、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臺灣擁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鏈,結合生成式AI等關鍵技術發展創新應用,將可帶動全產業發展;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也指出,行業間都有不同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都有一些大數據必須介接至IC設計或生成式AI,以開創產業新創。

在引進國際資源方面,國科會表示,目前吸引如美國500 Global、韓國SparkLabs、日本Creww等逾40家國際級加速器與臺灣合作,另透過國發基金引進國際創投,共同促成新創獲投及合作商機達新臺幣370億元。

吳政忠認為,政府將整合跨部會資源,未來持續與海外重點市場建立合作平臺,並透過多元且創新方式提升新創的國際曝光度。

他說,政府與民間合作打造國家新創品牌「Startup Island TAI-WAN」,將作為對國際發聲的統一形象,22家NEXT BIG指標型新創包括Gogoro、KKday等,象徵帶領臺灣站上國際的領頭羊,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創新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