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鄭文燦:陳吉仲獲信賴與好評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雞蛋專案進口議題引發社會關切,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昨(20)日表示,陳吉仲19日晚再度向行政院長陳建仁請辭,陳建仁勉予准辭,今(21)日生效,由農業部次長陳駿季暫代農業部長一職。

鄭文燦上午出席「AI(人工智慧)共生,超越想像」智慧醫療高峰論壇,他接受媒體訪問,談及進口雞蛋議題及陳吉仲請辭表示,陳吉仲是一名充滿理想主義情懷,對臺灣農業非常有感情的好部長,任內交出許多好成績,得到農漁民及青農很高的信賴。

鄭文燦指出,進口雞蛋的重要目標是要能讓民眾買得到平價雞蛋,同時也要考慮到雞農權益,陳吉仲在這部分做了很多費心安排,希望能兩全其美,當然執行過程中有不夠周全的地方也表達歉意。

鄭文燦認為,陳吉仲非常用心於臺灣農業轉型,也相信他所打下的基礎一定會得到肯定,包括:臺灣本來受口蹄疫影響沒辦法出口豬肉、成功防範非洲豬瘟,甚至歐盟黃牌漁業禁令也解除、國內許多產銷轉型做得比以前更好、農民收益增加,這些都是看得到的成績,因此若真誠面對這些議題,相信陳吉仲會有很多好的評價。

至於蛋液使用資料是否透明,鄭文燦強調,是完全透明的,農業部已經公布所有進口雞蛋交給哪些蛋商、食品加工廠及洗選中心,食藥署也有完整資料能夠稽查,因此到目前為止的進口雞蛋使用,除了少數殼蛋時效標示錯誤,主要是少數食品工廠在食安稽查時,被發現雞蛋轉成蛋液時沒有標示產地,這部分應該確實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