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議員要求國務院 邀蔡英文參加APEC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由美國主辦,數十位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員20日再度寄出連署信函,要求國務院邀請總統蔡英文參加即將在加州舉行的這場全球峰會。信中還說,「拒絕把臺灣領袖納入APEC只會讓中共更加有恃無恐,而拜登政府在維護該區和平穩定的使命也會蒙受巨大失敗」。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德州聯邦眾議員古登(Lance Gooden)為首的25位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在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的信中主張,臺灣理應在APEC峰會占得一席之地。他們表示,臺灣是APEC正式成員,信譽良好,「應獲得與其他APEC成員國相同的公平、平等待遇」。

這25位議員寫說,「APEC的使命是透過一個平衡包容的論壇,為亞太地區人民創造更大繁榮,並讓美國得以處理企業的各項關切,並推動高標的貿易商業往來、促進經濟成長」。他們主張,「臺灣在經濟、文化和科技做出的重大貢獻不僅侷限在亞太,而是全世界。」

他們在信中說:「做出重大經濟貿易承諾之後,緊接著卻未予以邀請蔡英文總統出席APEC領袖峰會,這將破壞與臺灣多年來的雙邊發展,也將使得我國政府在世界各國面前顯得偽善。」

他們在信件最後跟布林肯喊話說,「我們籲請您替APEC成員國設下先例,利用我們2023年(APEC)東道主的平臺邀請臺灣全面參與11月的峰會」。

國務院並未回覆福斯數位新聞(Fox News Digital)置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