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房屋稅制改制有三問題 立委提三實建議

政院通過囤房稅2.0,民眾黨立委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房屋稅制的改制面臨的問題,並提出「三實政策」的建議。圖為高雄市苓雅區。(中央社)
政院通過囤房稅2.0,民眾黨立委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房屋稅制的改制面臨的問題,並提出「三實政策」的建議。圖為高雄市苓雅區。(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拍板通過「囤房稅2.0」《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非自住稅率調升至最高4.8%。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賴香伶、邱臣遠22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目前房屋稅制的改制面臨的問題,並提出「三實政策」的建議。

張其祿認為,目前所有房屋稅制的改制都面臨三個問題,一、房屋稅計算方式為稅基乘稅率,但稅基評定是地方政府權責;二、地方可透過「技術手段」抵制差別稅率;三、臺灣租屋黑市問題嚴重。所以,中央應該制定囤房特別稅。

張其祿表示,他在本會期將對《房屋稅條例》修正列為優先法案,針對擁有住家用房屋的法人及多房族提高房屋稅額限制,並提出「實價課稅」、「實坪制」、「實際居住免稅」等「三實政策」建議,矯正畸型過高房價。

賴香伶表示,桃園市社宅除了興辦效率低落,品質也引發疑慮,曾有社宅住戶投訴「中壢一號」牆壁未封、汙水管漏水等諸多瑕疵、「蘆竹二號」也有上千件缺失,甚至大門漏水成瀑布。

邱臣遠說,呼籲落實「中央囤/空屋稅」,並將提出「促進全國住宅使用特別稅條例」草案,賦予法令出租免徵、偏鄉免計、稅收專用於興辦社宅等政策,期待能增加多屋族及空置房屋持有稅負,鼓勵房屋釋出;其次應建立「社宅輪候制」,第三是推動「租屋透明化」可設籍、抵稅、領租補,第四是「改革區徵與重劃」以閒置國有土地興辦社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