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日白天偏熱 中秋連假天氣不穩定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本週末適逢中秋節連續假期,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24日在氣象專欄表示,近日各地白天仍偏熱,東半部及北海岸偶有短暫降雨機率;至於中秋連假天氣,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熱帶擾動發展,海面有雨區向臺灣輸送水氣,連假天氣不穩定。

吳德榮指出,24、25日東北風微弱,北海岸及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其他各地晴時多雲,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無冷空氣,各地白天偏熱。26~28日各地多雲時晴,白天仍偏熱;水氣增多,東半部及北海岸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不穩定度略提高,西半部近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範圍略擴大。

至於中秋連假天氣,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南海及菲律賓東方海面各有熱帶擾動發展,北部海面有雨區,伴隨熱帶擾動向臺灣輸送的水氣,使得中秋連假處在不穩定的環境,但各國模式模擬差異不小,且皆持續調整中。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方俊元指出,從目前預報看來,中秋連假將會是北方高壓帶來東北季風南下,加上南邊低壓有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的可能性,在兩個系統之間,臺灣受到東北風環境影響,北、東部地區比較容易受到迎風面降雨的影響,天氣較差。

方俊元表示,西半部地區維持晴午後山區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型態,不過,實際情況還要觀察南邊熱帶系統發展的情形,影響程度有變化,請大家安排中秋活動,可以多加留意最新的天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