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動運具電動化 業界籲擴大補助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邱俊榮致詞。(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提供)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理事長邱俊榮致詞。(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24日舉行「淨零世代 共好未來 運動店動畫產業戰略報告」發表會,SMAT理事長邱俊榮從加強傳統機車行的轉型動機、提高民眾轉換電動運具的意願、降低電動運具的日常使用成本等面向出發提出「333政策」,也就是,一、提供每臺車3千元的銷售獎勵金;二、恢復3千元的新購電動機車補助;三、補貼每月300元的電池資費給電動運距的使用者。

邱俊榮表示,對臺灣來說,電動運具產業發展不僅對淨零轉型有貢獻,更對經濟、產業、就業帶來龐大效益;國發會宣布2040年要達成電動汽車和電動機車市售比百分之百,電動機車產業鍊的整體產值就能從2.1兆增為3.9兆,且產業鍊的就業人口有望從24.8萬人增至57萬人。

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蘇漢邦指出,一、臺灣要透過貿易推動臺灣的發展動能,目前東南亞市場有潛力,國內有技術、生產鏈的整合,可以用在地的上中下游企業、產業來整合後面的整體推動,用更多的政策力道支持國際化;二、透過需求面,加速電動車銷售力道,另一個是供給面,政府應該要有更多產業支持動作。

因屏東大火取消公開行程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透過錄製影片致詞,他表示,若當選總統會推動運具電動化,並拓展國內外市場,包括產學合作、鼓勵研發電動車、協助傳統車行轉型、提高消費者購買誘因、降低使用成本等,面對國際市場,首先是關稅壓力,政府要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爭取關稅減免。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認為,2050淨零碳排是灰犀牛,不是黑天鵝。他解釋,因為2050淨零碳排,不管相不相信,若這是大國都決定的規則,就要去面對,不管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這是必須要面對的問題,只剩下實行的問題;至於如何執行,就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公家內部往外部私人企業移動)。

因屏東大火而前往探視傷患、慰問罹難者家屬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也錄製影片致詞,他表示,若當選將繼續推動電動運具發展達成五大目標,一、推動電動運具成為兆元產業;二、結合ICT產業以及淨零轉型技術成立「淨零科技平臺」;三、加速推動機車產業電動化;四、組國家隊帶動電動運具打入新興市場;五、持續推動「公正轉型」,確保所有人都享有同等機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正在規劃明年度的工作,他們會針對南部的四個工業園區,若換成電動機車,可以跟工業局的工業園區申請相關補助,所以一臺機車最多可以拿到4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