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市立下戰帖 千人火肌舞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大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推出樂齡勇壯城「全嘉動起來」系列活動,提升嘉義市全民運動風氣,除了招募嘉義市運動好手組織勇壯嘉義隊,挑戰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外,更於今(25)日於市府中庭舉辦「樂齡勇壯城 火肌舞」發表會,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帶領百位嘉義市勇壯族與幼兒園可愛的小朋友們,跨世代全齡齊跳「火肌舞」對抗肌少症。

嘉義市火肌舞對抗肌少症,全嘉動起來。嘉義市火肌舞對抗肌少症,全嘉動起來。(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當場更親自簽署「2024嘉義市千人挑戰金氏世界紀錄」挑戰書!未來衛生局將展開社區巡迴教學,將「火肌舞」推廣成嘉義市全民運動,打造嘉義市成為運動活力樂齡勇壯城市的決心。

打造火肌舞成為全民運動。打造火肌舞成為全民運動。(記者李擷瓔/攝影)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截至今年8月份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超過18%,2025年時,嘉義市可能成為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的超高齡化社會,雖然年齡的增長不可避免,但運動與豐富精采的生活卻如同「社會的健康處方籤」,能使人身心靈常保年輕。

以火雞肉飯為發想,故鄉的雞肉飯為主題曲,伸展跨步抬腿。以火雞肉飯為發想,故鄉的雞肉飯為主題曲,伸展跨步抬腿。(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不僅推行「全嘉樂起來」、「全嘉都是作家」,以藝文鼓勵長者發展興趣與專長,今日更以所有嘉義人都耳熟能詳的「火雞肉飯」為發想,設計全齡全民都能琅琅上口跟著唱又好學的「火肌舞」,舞步中加入抬腿、伸展等動作,讓大家留住肌耐力、打造好體力。很高興看到今天「全嘉動起來」能讓坐著輪椅的爺爺奶奶們也舞動「火肌舞」,社區大哥、大姐也攜手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們一起跳了起來。嘉義人常以「就像在吃雞肉飯」來形容事情很容易,期待運動對嘉義市民就如同「吃雞肉飯」般變成日常中的一部份,也歡迎所有市民從今天開始大跳「火肌舞」、動起來,2024年一同攜手完成「最多人進行高抬腿運動」的挑戰、締造金氏世界紀錄。

延展肌肉、訓練肌力,輕鬆無負擔,且韻律感十足的火肌舞。延展肌肉、訓練肌力,輕鬆無負擔,且韻律感十足的火肌舞。(記者李擷瓔/攝影)

衛生局長廖育瑋表示,隨著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嘉義市以「運動」來照亮嘉義市長者的健康,隨著身體機能逐漸老化,「肌少症」成為每位長者可能遭遇的潛在疾病,為對抗肌少症,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以嘉義特色美食「火雞肉飯」做為發想,以在地作曲家江益源老師「故鄉的雞肉飯」作為主題曲,結合伸展、跨步、抬腿等延展肌肉,訓練肌力的動作,打造出輕鬆無負擔且韻律感十足的「火肌舞」。

市長黃敏惠(右)與衛生局長廖育瑋立下金氏世界紀錄挑戰帖。市長黃敏惠(右)與衛生局長廖育瑋立下金氏世界紀錄挑戰帖。(記者李擷瓔/攝影)

衛生局表示,嘉義市透過建構健康好環境、醫療品質的提升、共創銀光價值,協助勇壯族發掘「第三人生新生活哲學」,鼓勵大家一起翻轉長者只能被照顧的形象,讓勇壯世代找到自己第三人生的價值、實現壯闊人生。

未來將以「火肌舞」為基礎,於2024年號召千位嘉義市民一齊挑戰世界金氏紀錄,讓更多人重視肌少症的問題,促進健康的運動風潮,歡迎所有嘉義市民加入挑戰的行列!

此外,嘉義市更響應2025世界壯年運動會,召集嘉義市中隱藏的勇壯族群運動好手,報名加入成為「勇壯嘉義隊」的一員,為嘉義市奪金牌,在運動場上為台爭光!招募活動將於9月29日截止,選拔時間地點已公布於「樂齡勇壯城」官網,相關活動訊息請至樂齡勇壯城專屬網站查詢(https://www.strongchiayi.tw/)。

今日活動現場特別邀請到棒球啦啦隊的艾璐、籃球啦啦隊的辰羚,由嘉義市黃敏惠市長領軍,一齊帶領百位勇壯族、幼兒園小朋友齊跳「火肌舞」,啦啦隊熱情且充滿朝氣的氛圍感染全場,嘉義市吉祥物「管樂小雞」與「桃麻吉」也一同響應、同場尬舞,展現自信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