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進口中國雞蛋?農業部:無相關規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期有藍營人士主張,應盡速開放中國雞蛋進口,對此,農業部昨(25)日表示,現階段沒有規劃從中國專案進口雞蛋,並透露未來進口雞蛋將會以泰國、澳洲等國為主。

據國內現行進口雞蛋規範,進口雞蛋的輸出地,須符合相關檢疫及衛生條件,包含蛋品來源場在28天內未發生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來源國未施打禽流感疫苗等。進一步探究中國雞產業現況,中國目前是禽流感疫區,雞隻也都有施打禽流感疫苗,也因此出現零星禽傳人個案。

中國食安堪憂,日前也曾爆出假雞蛋事件,2015年陜西民眾到市場買雞蛋,雞蛋煮熟後,突然發現雞蛋黃「彈力十足」,捏不碎,摔不散,就像彈力球一樣,民眾不敢食用,只能拿來玩耍。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5日到臺北郵件處理中心,視察中秋節加強檢視郵包檢疫狀況,並在會前受訪。對於是否會將中國,納入雞蛋進口國?他表示,「現在沒有這種規劃」,目前開放的12個國家,都是3月時因雞蛋需求量大而專案進口;未來進口雞蛋,也會是希望從東南亞,如泰國,或是澳洲等,配合國內生產,能確保所有民眾都吃得到蛋。

另針對過期進口雞蛋後續的銷毀狀況,陳駿季說,目前約有260萬顆的雞蛋已經銷毀,剩下5,170萬顆左右,都已存放在畜產會倉庫中,等待各地方政府查驗完畢;現已規劃相關銷毀機制,一定會預先公告相關網站,每一批銷毀也會向外界說明,讓大家放心雞蛋的流向。

陳駿季強調,雞蛋銷毀機制,將會進入農業多元循環利用,以堆肥為主,基本原則是「人不能吃的,也不會進入到貓狗的飼料中」,目前也沒有規劃將到期的雞蛋轉為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