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揚廠房爆炸仍1失聯 搜救行動持續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屏東明揚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日前發生大火,釀9死1失聯,逾百人受傷,由於截稿前還有一名員工失聯,因此搜救工作持續進行中。事發至今雖已過5天,但火災現場仍然冒煙悶燒,濃煙也導致3名消防員身體不適送醫。

明揚廠房26日清晨7時許又發生悶燒,不時有黑煙竄出。消防單位說明,疑似是工廠底下還有些原已降溫的化學有機溶劑,溫度再上升而造成黑煙,不過周遭並無可燃物,民眾無需太過擔心。

由於現場仍有濃煙冒出,3名消防員在搜救時因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造成身體不適自行就醫,後續出院後仍感不適,被建議仍需要回院診療。

屏東縣政府發言人鄞鳳蘭26日表示,8名死者均已確認,目前僅剩殉職消防員陳柏翰的DNA待確認。

為了確保後續理賠順利進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屏東分會日前協助家屬聲請假扣押,但遭法院駁回,屏檢26日提出抗告。鄞鳳蘭表示,屏東縣長周春米第一時間與犯保協會聯繫,希望補充資料後,協助家屬再次提出假扣押。

針對明揚工廠違法存放超過30倍的化學物質,到底經濟部與縣府誰要管理?鄞鳳蘭回應,業者在申請建照時,就是以一般廠房申請,那後續送到消防局審核時,就用一般廠房的標準做消防安全設備檢查。

鄞鳳蘭說,企業要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情,如果一開始申請就以一般廠房申請,廠商是不是有隱匿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