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農業版主遭恐嚇 陳建仁:目標3個月破案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6日強調,巴西蛋出口至60幾個國家,具有一定的品質。示意圖。(Getty Images)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26日強調,巴西蛋出口至60幾個國家,具有一定的品質。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赴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針對「Lin bay 好油」版主遭威脅一事,詢問多久時間破案,陳建仁當場表示以三個月為目標。

討論農業議題為主的臉書粉專「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因進口雞蛋問題,多次質疑農業部,日前宣稱遭人私訊恐嚇要對他家人不利,宣布臉書粉絲團停更。

立法院26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黑道網軍恐嚇「好油」版主跟家人,甚至家裡地址都有,外界質疑有政府機關介入,請問什麼時候破案?

陳建仁回應,刑事局初步了解IP是在墨西哥,電話在委內瑞拉,因為在國外,有時破案沒那麼容易,政府會盡最大努力,以3個月破案為目標,然後再向立法院做完整的報告。

曾銘宗除了感謝陳建仁的破案承諾,他還表示,接獲檢舉,從澳洲進口雞蛋,每顆在當地零售是10元臺幣,空運來臺運費每顆5元,手續費每顆3元,最高成本每顆18元,為何空運澳洲蛋來臺,每顆最高補助32元,中間有沒有圖利?

陳建仁否認圖利的說法,並強調這次進口雞蛋有空運跟海運,空運運費昂貴。至於從成本18元要補貼到32元的說法,陳建仁說,他還要去了解補貼金額,不過要小心假消息。

中國雞打疫苗 臺灣完全無法進口

另外,有立委關心,為何不從中國進口雞蛋?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解釋,從其他國家進口雞蛋有相關檢疫規範,特別是臺灣並沒有打禽流感疫苗,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相關指引,由於中國雞有打禽流感疫苗,臺灣完全無法進口,而臺灣選擇進口雞蛋的12個國家當中,都沒有打禽流感疫苗。

陳駿季強調,部分不實訊息汙名化巴西蛋,事實上巴西蛋在今年度、去年度出口至60幾個國家,代表巴西蛋具有一定的品質,且進口蛋在運送過程中,從蛋場、運輸、出關到臺灣,都在冷鏈條件下,不同來源的雞蛋條件不同,保存期限也不同,90天、110天、120天的保存期限並非他們隨便一直修正,而是不同批次有不同的保存期限。

陳駿季表示,臺灣目前的雞蛋產能約為11萬5500箱,接近供需,農業部尊重蛋價機制,而在機制之下,他們一定要穩定地讓國人能買得到蛋、吃得到蛋,同時也逐步提升國內蛋場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