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陳建仁施政報告】 聚焦3面向 為臺灣前行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報告中聚焦「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臺灣民主」等3大面向。(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在報告中聚焦「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臺灣民主」等3大面向。(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26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陳建仁表示,後疫情時代,將以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臺灣民主等為3大施政聚焦面向;為打造幸福、團結、堅韌、溫暖的臺灣,繼續戮力前行。

〈行政院施政報告〉書面資料26日送到立法院,關於行政院近期各項施政,陳建仁在報告中聚焦「厚植經濟實力」、「打造安居家園」及「守護臺灣民主」等3大面向。

在厚植經濟實力方面,陳建仁表示,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及「5+2產業創新計畫」,為臺灣經濟成長持續注入活力,國際投資人對臺灣經濟發展深具信心,在推動新南向政策的成果也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陳建仁說,為改善臺灣經濟發展長期重北輕南的情形,行政院致力打造南臺灣科技廊帶,包括嘉義、屏東科學園區已陸續動土;核定「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推動方案」、「臺灣AI行動計畫2.0」等,另外,半導體產業是國家級產業,政府支持半導體產業根留臺灣,未來也會透過制度獎勵、人才培育及水電穩定等措施,繼續提供產業界最大的支持。

關於打造安居家園方面,陳建仁表示,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明年將調整為2萬7470元,時薪為183元;少子化經費從2016年的150多億元,大幅增加到今年的1072億元,並全面強化對國人的全齡照顧,包括提高育兒津貼、托育補助,校園軟硬體設備改善、補助弱勢及老農,增設長照據點、聘僱看護工採多元認定等。

對於守護臺灣民主,陳建仁表示,面對中共虎視眈眈併吞臺灣的野心,世界各國也愈發重視「臺海和平是世界利益」的重要性,進而願意在各種國際場合聲援臺灣,並加大與臺灣合作的力道。

陳建仁指出,臺灣是國際安全體系重要的一環,臺海情勢更緊密牽動著全球經濟發展;面對中共不間斷的文攻武嚇,臺灣必須充實兵源量能、厚植防衛實力。

他表示,明年起義務役役期將回復為1年,政府今年的國防整體預算也創下歷史新高,要建構可恃的防衛力量及不對稱戰力,同時透過主戰、守備、民防及後備四大體系,建構強而有力的全民國防。

陳建仁表示,面對中共欲以武力併吞臺灣的企圖及威脅,會勇於守護國家主權及人民安全。他把自己當作一根小蠟燭,燃燒自己、點亮臺灣的初心不變,行政團隊也會為了打造幸福、團結、堅韌、溫暖的臺灣,繼續戮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