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柯:談國家大問題 比藍白合更重要

圖為柯文哲(中)27日公布第三波競選小物。(中央社)
圖為柯文哲(中)27日公布第三波競選小物。(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外界關注藍白整合進度,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7日表示,國民黨藍白合的條件一是不比民調,二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一定要當正的,「這是哪門子合作」。不過他也說,討論臺灣下個階段國家要處理的大問題,比藍白合更重要。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等人見面,討論在野整合,他認為,侯友宜不可能當副的,到10月中再談整合較容易。

柯文哲27日舉行第三波競選小物暨競選官網開箱記者會,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國民黨一直在講藍白合,他們的條件第一是不要比民調、第二是一定要「(侯友宜)當正的」,他覺得這滿奇怪,「這是哪門子合作」。

柯文哲表示,合作要有共識,特別是理念結合,若淪落到權位分配,沒辦法感動人民,還會讓1加1小於2,「甚至小於很多」。

對於臺灣下個階段國家處理的大問題,柯文哲主張要討論,這會比藍白合更重要。他強調,臺灣終究要變成內閣制,但因為沒辦法一步到位,所以在過度階段應先恢復閣揆同意權。

他說,臺灣採相對多數勝出不見得代表最大的民意,但只要一當選就「贏者全拿、毫無制衡」;另一方面,他也主張總統要赴立法院國情報告並接受政黨質詢、重要官員接受國會聽證、廢考監兩院、18歲公民權、國土重規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