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經濟前景如「蒙娜麗莎」 黃天牧:臺股具韌性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投資人擔心美國高利率拖累經濟、政府運作停擺,導致美股三大指數26日全面下挫。其中道瓊指數重挫388點,寫下半年來最慘紀錄。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7日指出,目前國際情勢陷入「蒙娜麗莎效應」,意即全球疫後景氣曖昧不明、難以預測,但臺股有半導體、人工智慧(AI)等產業,基本面仍具韌性,對臺灣資本市場有信心。

時序鄰近中秋連假,外界關切近期股市波動較大,是否有變盤可能?針對股市表現,黃天牧回應,美國聯準會(Fed)雖暫停升息,但不排序後續升息可能,特別是美國利率維持高檔,這段時間可能比預期還長,加上重要節日前投資人比較不安,因此股市有些波動。

黃天牧以「展現韌性、穩健前行」8個字說明臺股現況。他表示,今年前8月整體外資淨匯入138億美元,累計淨匯入餘額達2,298億美元;臺股現金殖利率加計股票股利達3.74%,且臺股今年以來漲幅在亞洲主要市場僅次於日本、排名第二。

展望未來,黃天牧認為,儘管面對升息、俄烏戰爭、物價通膨等變數環伺,臺股在半導體、電子、AI相關產業供應鏈有其韌性與基本面,將具備一定的抗壓能力。

年底公會成立後半年 考量設虛擬資產專法

立委郭國文、沈發惠均提及「管理虛擬資產平臺及交易業務事業(VASP)」何時要設專法,且沈發惠更追問金管會,虛擬資產相關業者營業額有新臺幣50萬元、也有2億元,落差極大,是否要對VASP設定資本額門檻?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7日首度鬆口表示,預計今年底VASP將成立公會,有自律規範後,將觀察實際運作半年、一年狀況,再評估要設立專法,還是從現有法規中拉出一個條文做授權依據。他說,「立法前要熟悉市場,否則規定過多造成業者成本負擔,訂太低又管不了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完成洗錢防制法遵聲明的業者共26家,另有30家已提出申請,未來虛擬資產平臺可能超過50家。黃天牧說,初期階段若設有資本額、甚至過高門檻,容易將很多業者拒於門外,但會建議VASP公會討論是否有資本額最低標準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