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院推補助護理夜班津貼 立委憂加強剝奪感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衛福部28日在行政院會中針對《臺灣護理人力供需分析與政策整備》進行報告,提出額外補助護理人員夜班津貼。對此,立委陳靜敏指出,這會導致白班及大夜每月的實領薪資將差異36000元,可能會讓護理師搶夜班職缺,造成護理師管控及排班困難;立委王婉諭表示,這不僅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內部矛盾,強化剝奪感。

陳靜敏透過新聞稿指出,白班是最多治療處置,也是三班中最忙碌的。如:醫師醫囑的更改及處理、送病人檢查、執行處置、手術前後準備照顧、收入新病人、病人出院等多發生於白班,若說夜班是提燈守護著病人的天使,白班則是8小時不斷戰鬥的陀螺。同為護理師,為何白班的護理人員未受到應有的福利提升呢?

陳靜敏分析,依據勞動部公告,護理人員每月經常性薪資由2011年的37451元到2022年47716元,以公立醫療機構護理夜班費支給標準,小夜班由平均400元增至640元,大夜班由550元增至815元。以包班來說,現行小夜班及大夜班護理師每月約可多領12800至16300的夜班津貼,若再加上夜班費獎勵金,20天的大夜班約能增加2萬元的薪水。

所以,陳靜敏指出,白班及大夜每月的實領薪資將差異36000元,幾乎逼近一位護理師的平均薪資,那護理師將都湧入去搶夜班的職缺,更可能造成護理師管控及排班上的困難並造成士氣分裂,真的是十分荒唐的政策。

針對護理友善職場要點,陳靜敏指出,更重要的是要將專用獎金進行監管,如何能使這筆錢花得有價值,並能回饋於護理專業上,使醫院真正願意重視護理的價值,為護理人員加薪,使護理師有感,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

陳靜敏表示,本次公告的政策多為中長程的規劃,但眼前護理缺口、職場環境惡化更需要政府的及時雨,大小夜班的津貼可能更造成護理同業間的相對剝奪感。呼籲行政院及各部會能再進行檢討,而行政院長陳建仁與衛福部長薛瑞元在政策制定過程當中至少跟基層有更多溝通,不要再閉門造車,推出不能改善現況的政策。

王婉諭透過臉書表示,護理師的勞動環境惡劣,是不分「班別」的,單純幫夜班加薪,不僅無法解決根本問題,反而會製造內部矛盾,強化剝奪感;目前財源規劃從健保總額撥補,更可能導致加薪跟防疫津貼一樣,又進入醫院財庫,最後被東扣西扣的狀況,根本無法真的進到護理師的口袋。

王婉諭指出,健保資源本就有限,繼續在裡面挖東牆、補西牆,顯然不是解決之道;政府應該做的,是盡快將三班護病比入法、落實勞檢,並且提升整體護理師的薪資水準,而非總想著用特定補貼的方式來做政策買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