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全國職總工會參訪員榮「AI智慧科技之旅」 獲熱烈迴響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中,站立者),述說員榮的各種智慧醫療成果及未來願景。(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療體系總院長張克士(中,站立者),述說員榮的各種智慧醫療成果及未來願景。(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舉辦「AI智慧科技發展趨勢教育訓練」,日前參訪彰化縣員榮醫療體系員榮醫院及員生院區,員榮醫療體系張克士總院長介紹員榮醫院各項領先專業醫療特色及未來發展願景、多年從事蒙古等地義診,近年榮獲多項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及今年榮獲第八屆國際醫療典範獎、正籌設新總院,預計三年後落成。

張總院長介紹後,獲在場各職業工會理事長等工會領袖一致讚揚與熱烈迴響,現場掌聲不斷。

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楊芸蘋、榮譽理事長台北市營造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邱寶安及彰化縣職業總工會理事長許川林等一行近50人,日前參訪員生院區智慧病房、胃食道逆流中心及牙科數位動態植牙導行等各種領先技術及智慧科技設備,眾人對員榮醫療體系先進醫療技術,留下深刻印象。

張克士總院長簡報時指出,員榮醫療體系近年來不斷延攬優秀醫護人才、添置先進醫療儀器,並成功轉型急重症,是中台灣知名的心臟科與急重症醫院。

張克士說,他本身是心臟內科醫師,率領心導管團隊,救人無數,經過多年努力,成功建立專業特色,提升醫療水平,成為南彰化地區醫療重鎮,有些醫療技術甚至領先全國,如引進AI人工智慧輔助肺癌判讀系統、成立領先全國的神經修復及疼痛控制中心等。因多項醫療技術與科技導入的運用相當創新與領先,今年員榮醫療體系榮獲四項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三年來共獲十二項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張克士指出,員榮醫療體系在彰化縣員林市有員榮醫院及員生兩個院區,正籌建員榮總醫院,預計三年後落成,將引進AI人工智慧,可達準醫學中心等級,以建構智慧醫院及培養跨領域人才為目標,讓醫療服務診斷更精準、流程更友善、就醫更溫馨。

張總院長以「A-G」的英文簡寫,介紹員榮在智慧醫療的布局,分別為 2018年引入AI輔助電腦斷層肺癌判讀,已為1萬多名患者服務;AI輔助腦波壓力指數檢測;今年8月,員榮醫院醫療副院長涂川洲指導大葉大學發明團隊開發「AI健康照護」,運用AI穿戴式裝置防跌倒、防走失、生理數據量測,獲第9屆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金牌。

員榮與保險公司合作運用Block chain(區塊鍵)為患者(保險客戶)快速理賠;Cloud(雲端)與Data(大數據)的運用;E病房(智慧病房)引進e化設備提升病人安全、利用熱成像技術開發離床警示系統,掌握病患動態、導入AR擴增實境心靈療癒牆、舒緩病人情緒,護理電子白板讓護理人員隨時掌握病人各種排程;FinTech(金融科技)已導入行動支付與區塊鏈。期許以智慧科技提升速度,溫馨醫療融入溫度,將醫療與科技結合,打造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

除先進醫療外,員榮醫療體系更關心弱勢族群,如弱勢的病人沒錢就醫,醫院免費醫治,每年並舉辦寒冬送暖千人饗宴。張總院長個人也捐助母校埔里國中及國防醫學院各一百萬元獎學金,照顧弱勢學生,鼓勵他們向上。

張總院長的愛心及擘劃員榮新總院未來的願景,深深打動參訪來賓,總工會的各職業工會領袖均表達未來將與員榮體系密切合作交流,並提供所需協助,興建新的員榮總醫院,不少出席的各工會理事長也紛紛詢問如何投資員榮,一起服務更多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