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非凡電馭 BMW iX M60

BMW iX M60。(李奧提供)
BMW iX M60。(李奧提供)

文/李奧
對於電動車,BMW其實也是在很早以前就已經開始發展。較早之前,BMW曾經推出全電版i3,以及增程車i3,都是主要是以電力推動,引擎只是次要作為發電之用,同期則有i8混能超跑。然而,當時電動車仍是小眾玩意兒。

在Tesla帶動下,純電動車開始被大眾接受,而且Tesla自建充電站,也令電動車可以開到更遠的地方。為了迎合市場,BMW也投入更多資源到電動車的發展上,其推出了iX3及i4,為利用現有汽車底盤改造。這次試駕的iX,終於是以全新設計的車身底盤。

iX的車頭雖有BMW最新的雙腎形設計,但是由於是電動車的關係,所以孔內也是密封的,同樣的,頭燈下方也是密封的黑色飾板。雙腎形車頭具有「Self-healing 」自修復功能,可自動修復輕微損傷。由於沒有了引擎,引擎室內裡換上了電動馬達,但是BMW的「引擎室蓋」設計與別不同,要在左右各拉動扣環,才可解鎖打開。雨刷清潔液在前方中間位置倒入,入口位置的開開就在廠徽下。iX M60配備可調節高低的懸掛系統,進場角(Approach Angle)與離出角(Departure Angle)分別為18.8°及20.8°,而通過角(Breakover Angle)則為17.6°,涉水深度為15.3英寸(37.9公分)。

BMW iX M60。(李奧提供)BMW iX M60。(李奧提供)

由於LED頭燈加入了新技術,可代替作為霧燈,因此可以將霧燈去掉。iX其中的設計語言是Shy Tech隱形科技,主要是指設計和技術的融合,以提高功能性和美觀性。例如「智慧型腎形進氣格柵」內置先進的感測器、攝影鏡頭和雷達技術,用於各種駕駛輔助系統,如自適應循跡控制系統和碰撞警示煞車系統。「平順嵌入的門把手」使把手與車身平順嵌合,配有觸控按鈕,用於解鎖和打開車門。

此外,車內也看得見Shy Tech隱形科技的展現,例如將車門揚聲器隱藏在經過聲學優化的織物內門板後面,既保持內部整潔,又有不錯的音質。減少實體按鈕和控制元件,並使用更多觸控介面,體現了整潔且現代化的內裝。還有開孔天然木紋飾板,提供精緻又獨特的觸控感覺。

BMW iX在北美推出的兩款車型,分別為iX xDrive50及iX M60。

iX xDrive50電池總容量達到111.5kWh,具備高達523匹的最大馬力輸出與78.0kgm的最大扭力,0到100km/h加速更僅需要4.6秒就能完成,最高續航里程可達亮眼的630km,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150km的行駛里程

另一款為今次測試的M60版,具備更強動力。不僅具備0到100km/h加速僅需3.8秒的驚人加速表現,高達112.2kgm的峰值扭力,絕佳的566km最高續航里程。

在歐洲則有另一型號iX xDrive40,搭載總容量為76.6kWh的電池組,最大馬力可達326匹、最大扭力可達64.2kgm,0到100km/h加速為6.1秒,最高續航里程可達425km 。

BMW iX M60配備鋰離子電池,透過BMW i高速充電站,最快僅需10分鐘就能補充150km的行駛里程,電池容量從10%充至80%最快也僅需35分鐘。 

BMW iX M60規格:
長/寬/高:195.0英寸/ 77.4英寸 / 66.8英寸
電動馬達形式:同步式電動馬達(前後輪)
最大馬力:619 hp
最大扭力:1100 Nm
最高續航里程:561 km
鋰電池容量:111.5 kWh

iX的內裝有別於BMW的一貫的設計,雖然都是簡約設計,但與以往一排按鈕與橙色背燈不同。導入12.3英寸的虛擬數位儀表,而且可顯示地圖,在不同車速也會自動放大縮小。中控臺頂部是14.9英寸一體式懸浮曲面觸控螢幕,運行第8代操作系統(iDrive 8.0),除了可用iDrive Controller操作之外,其實是可直接用手觸控。螢幕解析度高而清晰,可支援無線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

手勢輸入(Gesture Control)也是BMW另一新玩意兒,用意是為減輕駕駛者分心時間,例如:加減音量,不用任何按鍵,只需伸出食指在螢幕前打圈,順時針是增加音量,相反逆時針就是減低音量。

 (李奧提供) (李奧提供)

 (李奧提供) (李奧提供)

車內多處地方使用水晶玻璃,包括:iDrive旋鈕、音量鍵、排檔桿等,在水晶玻璃後方也有背光燈。(李奧提供)車內多處地方使用水晶玻璃,包括:iDrive旋鈕、音量鍵、排檔桿等,在水晶玻璃後方也有背光燈。(李奧提供)

除了Controller使用閃閃發光的水晶玻璃之外,車內多處地方也用上水晶玻璃,包括:iDrive旋鈕、音量鍵、排檔桿等,在水晶玻璃後方也有背光燈。座位位置控制鍵設在車門,與以往BMW汽車都不一樣,反而像對手Mercedes-Benz。

iX M60的全景天窗名為「Panoramic Eclipsing Sky Lounge roof」,雖然不能開啟,但尺寸巨大橫跨前後兩排座位,並且可以調節玻璃的透明度或遮光程度,減少陽光進入車廂,亦可降低溫度。

駕駛BMW iX M60有極速體驗之餘,令人最感動是BMW在猛力加速時,會加入加速音響,有如駕駛引擎車一般,非一般電車可比。加速方面,iX表現極佳,推背感極強,強到會令乘客的頭撞到頭枕上,小心乘客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