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油電車之爭 隨歐美選舉發燒

圖為2022年7月10日廣東省深圳的一個電動車充電站(Jade Gao/AFP)
圖為2022年7月10日廣東省深圳的一個電動車充電站(Jade Gao/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正在積極投入2024美國大選的前總統川普,日前批評拜登政府「嚴厲且站不住腳的電動車強制令,將摧毀美國汽車業,並使無數汽車工人失去工作」。

在英國,同樣為明年大選做準備的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已經延後了在2030年逐步淘汰燃油車的目標,並放棄了一系列氣候承諾。

從東歐的波蘭到西歐的比利時,也都將於明年舉行全國大選。明年6月,歐洲公民還將選出歐洲議會議員。關於氣候變化,「究竟要電動車還是要燃油車?」正在成為激烈的政治問題和選舉議題。

在美國聯合汽車工會(UAW)繼續在底特律罷工之際,川普9月27日在底特律對歡呼雀躍的支持者們說,「投票給狡猾的喬(拜登)意味著汽車產業的未來將是『中國製造』」,「汽車工業正在遭到暗殺。他們將在美國關門,然後在中國和其他地方製造這些汽車」。

拜登政府今年4月頒布新規,要求汽車製造商限制其車輛排放的溫室氣體量。雖然美國環保署不要求全面轉向電動車,但是轉向電動車是汽車製造商符合規定的方式之一。這也因此被川普諷刺為,是拜登的「電動車強制令」。

川普在9月26日的聲明中批評,拜登政府「嚴厲且站不住腳的電動車強制令將摧毀美國汽車工業,並使無數汽車工人失去工作」。

英國放棄嚴厲氣候承諾

在英國,蘇納克將2030年逐步淘汰汽油車和柴油車的目標,延長至2035年。政策轉變的直接導火線是在今年7月舉行的多場特別選舉中,工黨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決定擴大倫敦市的超低排放區,該區要求車輛滿足嚴格的空氣汙染排放標準。

這項爆炸性決定引發英國對氣候問題的熱烈政治辯論,蘇納克所在的保守黨強烈敦促首相重新考慮英國的「零排放」氣候目標。蘇納克隨後在9月宣布英國政府放棄一系列氣候承諾,包括2030年逐步淘汰燃油汽車的承諾。

有分析認為蘇納克在氣候問題上向右轉反映了他的政治算計,好為明年可能舉行的大選做準備,政策轉彎可以幫助他擊敗左傾的工黨。

歐洲政壇質疑氣候議程
部分民調顯示,許多歐洲國家的政治傾向都在向右轉,其中也體現在抵制歐盟氣候議程的聲音越來越大。即使是由左派總理領導的、與綠黨聯合執政的德國政府,也反對歐盟的氣候目標。

今年稍早,德國政府帶頭反對歐盟提出的,到2035年淘汰燃油車的提議。最終歐盟屈服於柏林的要求,允許燃油車可以在2035年之後註冊,條件是使用所謂的「電子燃料」(e-fuels),即由氫氣和二氧化碳製成的合成燃料。

匈牙利總理奧班(Orbán Viktor)支持吸引電動車電池廠設置,來提高就業機會,但是反電動車的立場也在歐洲保守派中蔓延著。

捷克國家議員翁德拉(Alexandr Vondra)指責那些支持限縮汽車汙染排放標準的人,是「歐洲汽車業的掘墓人」。

保守派的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譴責歐盟擬議的內燃機禁令,將「瘋狂」的破壞就業,而這只對中共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