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主辦太平洋島國峰會 美擬與兩國建交

2022年9月29日,拜登在白宮歡迎太平洋島國領導人。(Oliver Contreras / AFP)
2022年9月29日,拜登在白宮歡迎太平洋島國領導人。(Oliver Contreras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於週一(9月25日)起主持為期兩天的太平洋島國峰會。拜登將在峰會期間宣布與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和紐埃(Niue)建交。

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是美國外交策略的一環,目的是阻止中共進一步侵入這塊長期被美國視為自家後院的戰略地區。

拜登將向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表明,美國致力於加強與該地區的接觸。中共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加,引發美國警覺,拜登政府因此非常重視改善與該地區國家的關係。

拜登將於週一的峰會期間,宣布對庫克群島和紐埃予以外交承認。兩名政府高層官員證實了上述計畫。

拜登一年前在白宮召開首屆峰會後,原定今年5月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與這些領導人再度會商,但是後來因美國債務危機而縮短當時的亞洲行,使得計畫被迫取消。

週一的峰會在華府開始前,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已抵達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一位官員表示,週日(9月24日)領導人們將在港口看一艘海岸警衛隊巡邏艇,並聽取指揮官有關打擊非法捕魚的簡報。

拜登還將招待領導人們觀賞週日的橄欖球比賽,有數十名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的球員都是太平洋島民後裔。

拜登週一將在白宮迎接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並舉行工作午宴。與會者週一還會與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凱瑞(John Kerry)討論氣候變遷議題。

白宮在會議前表示,拜登今年將在峰會上重申美國的承諾,就優先事項深化合作,包括應對氣候危機、推動經濟成長、促進永續發展、加強衛生安全、打擊非法捕撈活動及擴大民間聯繫等。

索羅門缺席峰會

向中共靠攏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將缺席週一的峰會。拜登政府官員對此表示「失望」。

斐濟對美國加強與太平洋地區的接觸表示歡迎,這使太平洋地區「更加安全」。

今年,美國與帛琉和密克羅尼西亞續簽協議,同意讓美國進入該區的軍事通道,但美國尚未與馬紹爾群島續約。馬紹爾群島希望獲得更多資金來處理美國在1940年代和1950年代大規模核試驗遺留的問題;拜登政府官員表示,有信心與馬紹爾群島達成協議。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上個月前往斐濟,設立了一個新的USAID代表團。該代表團將管理九個太平洋島國的計畫,包括斐濟、吉里巴斯、諾魯、薩摩亞、東加、吐瓦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和帛琉。美國今年已在索羅門群島和東加開設了大使館,並預計明年初在萬那杜開設大使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