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大國缺席 聯大力量減弱中

第78屆聯合國大會即將在美國紐約召開,圖為聯合國總部前的美國和聯合國旗幟。(Bryan R. Smith/AFP)
第78屆聯合國大會即將在美國紐約召開,圖為聯合國總部前的美國和聯合國旗幟。(Bryan R. Smith/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第78屆聯合國大會週一(9月18日)正式開幕,一百四十多個國家的代表齊聚紐約。今年的聯大會議需要討論多個問題,無論是消除貧困、應對疾病與氣候變化,還是遏制武裝衝突,越來越多議題需要各國協商。

然而,聯合國五大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今年只有美國總統拜登親自到場,這反映出在這個危機四伏的時代,聯合國的多邊力量正在減弱。不過由於中俄的缺席,對美國來說這又是一個推動外交和民主理念,對抗專制獨裁的機會。

中俄英法領導人缺席

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美、中、英、法、俄,今年除了美國之外,其餘4國的領導人均缺席。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並不令人意外。這讓拜登政府有機會改善美國對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發展中國家的關係。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會議前表示:「我不認為聯大會議是大國之間的競爭。我們的目標是支持較小的國家,讓他們知道我們一如既往的致力於支持他們。」

拜登計畫於週三會見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他是南半球的重要領導人。拜登還將會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這5個中亞國家的領導人,這些國家過去是蘇聯成員,與俄羅斯友好,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不利後,對俄羅斯的支持可能生變。

拜登還將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面,這是自去年秋天尼坦雅胡連任以來,兩人的首次會面。

外界訝異的是往年均出席大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原本可望在聯合國初登場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也都將缺席。

馬克宏的理由是,要準備迎接英王查爾斯三世9月20日至22日的到訪。蘇納克則說是行程撞期。有媒體稱,由於保守黨最近在民意調查中遭遇挫敗,蘇納克選擇留在國內為10月初的年度保守黨大會做準備。

此外,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也都不親自與會,改派代表出席。

美盼聯合國安理會改革

有白宮官員指出,拜登計畫再次在會議上呼籲擴大聯合國安理會規模,希望能新增5到6個常任理事國。聯合國安理會除了5個常任理事國,還有10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兩年。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印度、巴西、德國、日本和南非「被認為是可能的成員」。

湯瑪斯-葛林斐德近日被問及拜登是否重提安理會改革時說,「今天存在的安理會,並不能代表當今的世界」,美國將堅守改革的承諾「確保聯合國,特別是安理會適合下一代的目標」。不過,有關安理會的任何改革都需要修改《聯合國憲章》,而中俄可能會否決該修正案。

長期議程難有突破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週日(9月17日)表示,聯合國面臨的緊迫問題之一是,全球各地被迫流離失所的人們,形成了來自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難民潮,規模達到創紀錄的1.1 億人。

糧食不安全也是議程上的重要議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表示:「全球食不果腹的人數達到了現代歷史上的最高水準。」世界糧食計畫署執行主任馬侃(Cindy McCain)表示,全球有7億人「不知道何時或者能否再次吃到食物」。

不過這些議題恐怕很難在本週的聯合國會議上取得突破。非營利組織「國際危機組織」的聯合國事務主任高文(Richard Gowan)對CBS新聞說:「聯合國似乎漫無目標,但這不是聯合國的錯。」

高文認為,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制定了雄心勃勃且深思熟慮的計畫,強調監管人工智慧(AI)和應對氣候變遷等問題,「但塑造聯合國外交的大國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其他地方,在一個戰火紛飛、危機四伏的時代,很難就長期全球性問題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