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普亭與金正恩會面 料商討武器供應

9月13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右)在俄羅斯太空發射場會面。(Vladimir Smirnov/POOL/AFP)
9月13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前左)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前右)在俄羅斯太空發射場會面。(Vladimir Smirnov/POOL/AFP)

【記者陳霆、夏雨/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週三(9月13日)在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太空發射場」會面,討論平壤的衛星計畫及其他問題。

普亭與金正恩握手大約40秒。普亭問候說「我很高興見到你」,然後帶領金正恩參觀俄羅斯的新太空發射場。金正恩對普亭的邀請和款待表示感謝。

金正恩告訴普亭,北韓為俄羅斯捍衛其安全利益的「神聖鬥爭」提供「全力和無條件的支持」。這顯然是指俄烏戰爭。他還表示,平壤將永遠與莫斯科站在「反帝國主義」戰線上。

當被問及他們是否會討論從北韓獲取物資,補充俄羅斯武器彈藥庫存時,普亭說,他們將討論「所有問題」。西方國家認為,防務合作是此次會晤的首要議程。

在國際上,北韓與俄羅斯已日益孤立,雙方領導人的峰會受各國密切關注。西方國家認為,兩國可能同意進行武器和國防技術貿易。

美韓官員表示,金正恩可能會向俄羅斯提供武器彈藥,俄羅斯在烏克蘭超過18個月的戰爭中已消耗了大量庫存。不過,俄國與北韓都否認了這種意圖。

俄將協助北韓發展太空計畫

北韓在近四個月內兩度發射衛星失敗,選在具有象徵意義的俄羅斯太空發射場會晤,特別值得關注。當記者問及,俄羅斯是否會幫助平壤建造衛星時,普亭說:「這就是我們來這裡的原因」。

韓國軍方和日本政府表示,在峰會召開前數小時,北韓從首都平壤附近向其東部海域發射了兩枚短程彈道飛彈。

分析人士說,這是北韓在金正恩出國期間,首次進行此類發射,金正恩執政12年來僅出國7次,主要都是在2018年和2019年之間。他還曾兩次短暫跨越南北韓邊境。

俄官員:兩國將在敏感領域合作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在被問及兩國領導人是否會討論武器交易時,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兩國將在「敏感」領域開展合作,但這些領域不會公開。

俄羅斯官員說,兩人還可能討論向北韓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及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等。


美將制裁武器交易

美國國務院週三表示,如果俄羅斯和北韓達成任何新的武器交易,美國政府將「毫不猶豫」對俄羅斯和北韓實施更多制裁。

在週三的記者會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就普亭和金正恩的會面表示:「我們已經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制裁在北韓和俄羅斯之間斡旋軍售的實體,如果合適,我們將毫不猶豫的實施更多制裁。」

他說,俄羅斯和北韓正在討論加強合作,這可能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這令人不安。◇